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打造優質教學環境

孫遠桃

2020年11月24日14: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初冬的貴陽雖然有些寒冷,但貴陽職業技術學院二期擴建工程項目的施工現場卻十分熱鬧。為推進項目如期完工,建設者們正有條不紊地推進各項建設工作,大型吊車、挖掘機等揮舞著“長臂”,爭取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財政經貿系物流實訓室。

“該項目自啟動以來得到了貴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項目建成后,將有效緩解學校目前教學實訓設施的不足,學生宿舍緊張,對外交流合作設施欠缺等現狀,有力地推進學校向上檔次、上規模、創名校的方向發展。”在對該項目進行現場調研時,貴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廷志如是說。

城鄉規劃建設分院學生在建筑單體實訓基地實訓。

事實上,校園二期擴建工程項目只是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著力打造優質教學環境的一個方面。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學習環境,不斷滿足日益多樣化和多元的教學需求,該學院不斷優化學校布局,推進校園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實施平安校園創建,努力朝“建設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院校”的目標邁進。

軌道分院模擬地鐵駕駛艙。

推進基礎建設 打造優質教學平台

“我們希望通過不斷完善學校硬件設施,改善學校的辦學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好的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並以此提高學校的教學水平和競爭力。”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是一所建成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於一體貴州省級示范高職院校,被列入教育部首批 100 所現代學徒制試點之一。近年來,隨著社會對職業人才的需求增加,學校招生規模進一步擴大,該校主校區的一期工程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職業教育需要,甚至限制了學校高等職業教育的進一步發展。為此,學院正式提出要加快二期建設工程項目建設。

貴陽市農產品檢測中心在我院設立實訓基地。

貴陽職業技術學院二期擴建項目總規劃面積17000㎡,總建筑面積為 95522 ㎡,建設期2年,總投資 75000 萬元。項目圍繞“一中心四平台”(貴陽國際職業教育交流中心、貴州省軌道交通技術技能實訓平台、建工檢測鑒定實訓平台、食品藥品生產檢測平台、新材料研發技術技能實訓平台)構架建設,建成后不僅可以增加 4000 人辦學規模,達到高職12000人的辦學規模,還為非學歷教育和技能安全培訓提供更好的教學條件。

貴陽職業技術學院網絡多媒體系統。

“要緊盯工程時間節點,狠抓工程質量,在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夯實校園文化建設,注重以文育人,打造百年教育品牌。”王廷志表示,該項目建成后,將大大完善學校硬件設施,改善學校的辦學條件,進一步加強學校對外交流合作的渠道,提高學校的教學水平和競爭力。

此外,學院還順利完成了教師公租房、貴陽市高級技工學校改擴建一期、二期工程項目,建成軌道交通、裝備制造、食品藥品檢測等一批國家級、省級實訓基地,配套完成BIM實訓室、城潤生產性實訓基地建設。教育部機器人領域應用人才培養中心設備順利到位,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通過驗收,民航“147”培訓基地通過西南民航局年審。

空乘專業學生在實訓室接受急救訓練。

建設平安校園 提升學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穩步推進學校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貴陽職業技術學院還努力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建成萬兆骨干、千兆匯聚、百兆桌面的校園網絡和雙核心骨干網絡及校園“一卡通”系統,構建集教學、校園生活等為一體的智能化環境。

磷煤化工分院校外實訓基地——開磷集團生產線。

自主開發畢業生成績審核、工資管理、財務報賬、網上審批、公文處理、合同審批、院級課題管理等系統,CRP系統進一步完善,實現了行政辦公、教育教學、科研、學生及后勤管理的一體化,為學校教育按上“智慧”的翅膀。

旅游系3D模擬實訓平台。

同時,穩步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建立黨政主要領導總負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職能機構具體負責、全院上下逐級負責、師生員工人人有責的安全防范工作機制。黨委班子成員每月在校園開展常態化安全巡查,相關部門、分院系部、校區定期開展法制宣傳、廉政教育、安全防范、禁毒警示宣傳教育、專題講座和主題班會,組織學生開展應急逃生演練,時刻筑牢安全底線,繃緊安全之弦。

裝備制造分院校內實訓設備。

此外,狠抓學校綜合治理,積極開展公安、交通、城管、社區、學校等多部門參與的校園周邊綜合治理,建立地方政府、學院、師生、共同參與、齊抓共管的聯防聯控機制,切實維護校園及周邊安全穩定。(圖片由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