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紫雲:以服務群眾為導向 提升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

2020年11月23日17: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紫雲自治縣格凸河鎮衛生院地處於格凸河鎮羊場村,距紫雲縣城約12公裡,現有職工52人,執業醫師7人、執業助理5人,開設業務科室:內、外、婦、兒科,婦幼保健計劃生育科,預防保健科,中醫科。擁有全自動動生化分析儀、DR數字成像系統,彩色多普勒系統等中小型設備20多(件)。承擔著全鎮及周邊3萬余名群眾的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任務。

格凸河鎮衛生院。

近年來,格凸河鎮衛生院院長祁登陽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以深化改革和服務民主為主線,以持續改進醫療服務質量、提高服務能力為重點、深化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建設,為當地群眾提供優質、高效、安全、便捷的醫療衛生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給孩子打育苗。

強化服務意識,為群眾提供貼心醫療服務。11月16日上午,患腰椎間盤突出的王大哥接受完醫生的檢查后,格凸河鎮的王大哥正趴在病床上進行理療。他笑著說,現在的住院樓每天都有清潔工打掃,環境潔淨,人也更舒服。這幾年,王大哥都來醫院看病及來看望親戚朋友,幾乎可以說是看著醫院一天天地改變。“這次來住院,感覺變化挺大。”他說,衛生院住院樓重新裝修,病房干淨明亮了,醫院的標識也清晰規范。

院長詢問病人病情。

而這僅僅是格凸河鎮衛生院打造環境美觀、群眾滿意的鄉鎮衛生院中的一個鏡頭。鄉鎮醫院是農村醫療的重要環節,擔負著基本醫療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重要任務,是直接解決農村看病難看病貴的重要環節。近年來,格凸河鎮衛生院緊緊圍繞“以人為本、服務群眾”為主題,將“建設群眾滿意的鄉鎮衛生院”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行動。

格凸河鎮的劉大姐因天氣變化原因,出現了嚴重感冒。對於病情,劉姐沒有選擇到離家較遠的大醫院就診,而是來到衛生院進行治療。“以前在縣醫院看病,現在在這裡看病,設備先進,醫生護士的服務態度好,對病人熱情,仔仔細細地講解病情,我也放心。”劉大姐說。

護士站。

格凸河衛生院院長祁登陽表示:“強化服務意識,貼近百姓,緊緊圍繞轄區群眾的健康需求提供安全貼心服務,是格凸鎮“建設群眾滿意的鄉鎮衛生院”重點工作之一。為解決群眾看病加強做好,服務好、質量好、醫德好、群眾滿意的“三好一滿意”活動,為當地群眾提供優質、滿意的醫療衛生服務”。

加強基本公共衛生均等化 讓更多的群眾受益

近年來,格凸河鎮衛生院逐步完善工作制度,強化監督考核,不斷提高農村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到村裡義診加強培訓村醫,推動農村衛生事業健康發展。

入村義診。

院長祁登陽表示:“醫院的目標是保障當地群眾獲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現在生小孩不用跑到很遠的大醫院去了,在家門口就可以健康、順利完成,這裡醫療條件、環境都很不錯,不比其他大醫院差,價錢更實惠”。

院長辦公。

同時,衛生院還在疫苗接種、食物中毒病人應急處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檔案、體檢工作、健康教育宣傳等工作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把服務人民、服務社會作為首要目標,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績效。

下一步,格凸河衛生院將建立紫雲首家醫療康養中心醫院,依托格凸河名勝風景區,以旅游的來帶動醫療﹔就近成為景區的醫療點,全身心為人民群眾服務。(圖/文 狄凱)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