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劉銳:從“貴漂”到“貴定” 隻為給都市人筑起“田園夢”

2020年11月18日15: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孩子們動手參與制作美食
孩子們動手參與制作美食

經過多日的陰雨,天空終於放晴。周末時分,久別的陽光照在觀山湖大地上,格外溫暖。位於觀山湖區百花湖畔的朱昌鎮瓜蔞基地裡,正是一派豐收的繁忙景象,一群“小農夫”沐浴著秋日暖陽,割韭菜、收瓜蔞、打稻谷、摘白菜、拔蘿卜……忙得不亦樂乎,歡聲笑語一片。

“城市裡的我們,每天都忙著上班,時常感覺身心俱疲。在這裡,我們可以徹底放鬆下來,帶著孩子體驗農耕生活,回味童年樂趣,感受田園的美好。”帶著孩子參加活動的姚女士開心地向筆者分享道,這個瓜蔞基地不僅讓大人圓了“田園夢”,更成為了孩子們童年生活的一方樂土。

走進這片“樂園”,不得不提一提它的重要開創者劉銳。

今年7月剛進入不惑之年的劉銳是四川人,2015年以前安家在妻子老家武漢,而其本人在北京一家外企從事IT工作16年。劉銳做夢也沒想到,有一天他會與觀山湖區結下緣分,成為觀山湖區的區管專家、區科協副主席,化身眾多都市人的“田園夢圓夢人”。

“來貴州之前,我的工作與貴州、與農業沒有任何直接聯系。”劉銳告訴筆者,這一切的轉變源於2015年。當年,貴州省實施“大數據”戰略,貴陽選擇將“大數據”作為發展方向,在貴陽市政府牽線搭橋下,2015年3月,他接受邀請成為貴陽市首批大數據“百人計劃”引進人才,正式與觀山湖區結下良緣。

初到觀山湖區的劉銳,主要在中天金融負責大數據金融板塊工作,同時作為民建貴州省參政議政專門委員會成員,參與大數據、金融、扶貧三個專題的參政議政工作。任職期間,他參與了眾多農村農業調研,對“大數據+農業+教育”的發展模式做了初步構思:調研看到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鳥都可以成為一堂大自然的研學課﹔農業可以以一種嶄新的形態出現在教育版塊裡,讓小孩子與大自然對話﹔還可以利用大數據手段,打造出高端精品的農業產業……這些構思所想也為劉銳后來離職創辦公司、建設基地奠定了基礎。

2017年,劉銳舉家搬遷、定居貴陽,觀山湖區成為他的第二個家。“我本身是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的,應用大數據是我的夢想。”劉銳深情地說,觀山湖區是他在貴州“逐夢”的開始,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用自己所長,為觀山湖區推進“精品、高效、生態”的現代都市高效精致農業發展盡一份力,為眾多都市人筑一個美麗“田園夢”。  

敢想敢做,是身邊人對劉銳的評價。2019年1月,劉銳從中天金融離職,相繼創辦了貴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貴州卓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貴州雲空科技有限公司三家科技企業,專注研究農業大數據溯源技術和農業保險,全面打造高效、生態、精致農業的消費新體驗。

2020年3月,劉銳名下的貴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與朱昌實業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了貴州晨科斯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農旅一體、藥旅一體、大數據農業的發展,建設朱昌智慧農業一二三產融合示范項目。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朱昌鎮作為觀山湖區鄉村振興示范點,將發展農旅一體化經濟作為工作重點。瓜蔞基地恰逢其會、身在其中。同時,朱昌鎮山水相依、景色優美,氣候也有利於生產高品質藥材和藥食同源的瓜蔞產品,具備較好的田園綜合體條件。”劉銳說。

經過近一年的建設發展,現如今瓜蔞基地已通過舉辦一系列親子農耕研學體驗、老年生態農業康養旅游等活動,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游玩,成為親子田野體驗、老年人農旅康養、公司旅游團建的首選。每次舉辦親子農耕活動,他也會帶上自己的孩子一同參與,讓孩子體會食物的來之不易,學會與人分享,培養良好的習慣和品質。

不僅如此,2020年9月23日,劉銳創辦的貴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還代表貴州省,參加了第四屆全國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全國總決賽,並以大數據農業項目“掌上自留地”,斬獲比賽三等獎。

“今后我們將會把大數據與農業深度融合,為消費者陸續推出優選農產品、訂單式農產品銷售及親子農耕研學體驗課程、老年生態農業康養旅游線路、種植溯源數據的查看與分享等優質服務,讓城市人的田園生活成為現實,為觀山湖區鄉村振興、發展現代都市高效精致農業添磚加瓦。”對於下一步的發展,劉銳信心滿滿。(文/張奕妍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