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旅游+”深度融合 点燃发展新动能

2021年04月07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通源·观山湖汽车乐园一期全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源·观山湖汽车乐园一期全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贵州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旅游产业化如何干?2020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为全省旅游规划了发展路径,也为观山湖区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接待旅游人次年均增长29.9%、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5.8%,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升,5年来旅游经济活力强劲,知名度大幅提升,为实施旅游产业化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旅项目开新路 品牌效益得发挥

今年2月,通源·观山湖区汽车乐园景区经贵阳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正式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授牌“通源·观山湖区汽车乐园”,此举标志观山湖区A级景区实现零突破。

“旅游+汽车”,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据通源集团副总裁张国华介绍,该汽车乐园以打破行业局限,将传统观光旅游业与汽车体验相融合,开启“旅游+汽车”新型跨界合作,既能提高景区知名度,又能拓展车企的市场认知度,实现了景区、车企品牌效应的互利共赢。

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体验,观山湖区汽车乐园景区还计划与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市民开放日”活动,以景区为载体,使汽车制造业与汽车服务业有效融合,进一步增强传统景区的体验感与互动性,推进观山湖区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汽车”的发展探索只是该区稳步推进文旅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江华环球旅游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0.81亿元、环百花湖湿地公园慢行系统全年完成投资0.18亿元、贵州省图书馆异地扩建项目和贵阳市儿童图书馆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0.75亿元、贵阳奥体中心二期全年完成投资4亿元;新增研发、生产、销售文化旅游商品基地1个、乡村旅游标准村寨2个、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1户;中高端住宿业希尔顿酒店如期建成……全区旅游业总体回稳、恢复加快、势头向好,旅游产品供给丰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旅游品牌打造实现新突破。

做强做火乡村游 加速旅游产业化

随着天气逐渐好转,在观山湖区朱昌镇掌上自留地农耕研学实践基地里,前来体验农耕农作的游客络绎不绝。“平时在城区忙着上班,周末带着孩子到这里体验农耕生活,回味童年乐趣,增进亲子感情。”参加活动的姚女士开心地向笔者分享道,这不仅让大人圆了“田园梦”,更成为了孩子童年生活的一方乐土。

朱昌镇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畔,是一座远近闻名、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素有“南青岩、北朱昌”之称。掌上自留地农耕研学实践基地作为观山湖区乡村振兴首批示范点,自项目启动以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出亲子农耕、种植体验等旅游研学产品,打破纯参观采摘一日游的单一旅游模式,让游客亲自体验从种植到收获的整个过程。此外,该基地还推出休闲垂钓、夏秋露营等大众化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作为朱昌镇的“邻居”,百花湖镇和金华镇也成为不少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前些日,在金华镇翁井村一犁雨生态农场里,马女士正在打理自己精心布置的一块花田,“天气转好,我就带孩子来这儿种花、野餐,享受乡野间的清新空气,回归大自然。”她表示,除了体验田园农耕,农家乐也是她必选的乡村游项目。此外,住宿、放风筝、烧烤、钓鱼等一项项旅游精品项目相继推出,在满足游客各类需求的同时,也为观山湖区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旅游+文化” 实现多产业融合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是城市旅游的根脉和灵魂。在保证景观有看头、休闲有玩头、产品有购头的同时,如何让文化有说头也是推动全域旅游的关键。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兴筑西路的贵州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贵州苗、布依、侗、瑶、水等民族服饰琳琅满目,俨然是一个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及文物的“宝库”。“作为一所民办公益性主题博物馆,保护、抢救和发掘贵州民族服饰文化是我们的初衷。”该博物馆馆长陈月巧表示,未来该馆将不断探索研究好的方法和路径来开发旅游文创产品,用产品激发更大的旅游潜质,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小“文创”赋能大产业,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让旅游更具体验性、互动性,并具有更长的产业链。

荣宝斋就是文创产业的典型代表。2018年9月,荣宝斋贵阳分店正式营业,该店面积近4600平方米,经营书画、文房用品、国画颜料、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文化礼品礼盒等,致力于打造贵州书画爱好者的聚集地。同时,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西南地区广大书画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展示了多样化的艺术风貌,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此外,该店还将馆藏珍宝结合贵州特色,融合贵州茶、贵州酒等特产,利用平台助力贵州产品“走出家门”,有效带动观山湖区文化旅游业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观山湖区将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全力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强区、体育强区,始终把牢文化体育建设和旅游发展方向,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谱写新时代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吴兴科表示。(叶舒)

游客在掌上自留地农耕研学实践基地体验农耕生活。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游客在掌上自留地农耕研学实践基地体验农耕生活。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内陈列的文创产品。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内陈列的文创产品。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