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觀山湖區溫水村:從“買肉賒賬”到“脫貧小康”

2020年11月16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給茶樹施肥
村民給茶樹施肥

“記得2016年,村裡的豬肉販一天一頭豬都賣不完,還要拉著車在村裡游走吆喝,而且買肉的大多都是賒賬,根本收不到‘現錢’。現在,一頭豬一上午就賣完了,甚至都不用拉到集市,直接在微信群裡就被預定一空,賒賬這種事早已成為歷史。”

細數著溫水村的變化,總有一些事情會讓村主任趙榮貴記憶深刻。

溫水村位於觀山湖區百花湖鎮北部,是百花湖鎮發展茶旅產業的核心區。2017年,借助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東風,該村大力發展茶葉種植,成立了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行模式,在項目產生收益前,採取土地兜底政策,為村民提供每年每畝地600元的保底收入﹔產生收益后,公司參照項目淨收益按比例分紅。同時,還可吸納村中勞動力到茶園工作,帶動村民就業。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產業好不好,村民最知曉。“茶產業給我們村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改變,以前種農作物一年到頭收入少,自從村裡有了茶園后,我們在家門口就能工作賺錢,日子越過越好咯!”正在茶園鬆土施肥的村民高思鄉趁著休息間隙告訴記者,“茶園不僅解決村裡閑散勞力,也減少了年輕人的負擔,腰包鼓起來了,我們對未來的生活也信心十足!”

“以前沒種茶葉時,隻能自己種點糧食來吃,想多賺點錢難得很。現在土地流轉、收益分紅,再加上茶園工作一天有100塊錢,隻要人勤快,有的是錢賺。”一旁,高思鄉的搭檔王興靜也笑著說道。

實實在在“賺錢”,穩穩當當發展。溫水村發展茶產業,既富了村民,也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發展。

“2019年5月,我們村就已經全部脫貧,從2019年到現在,光村民的務工收入就已經達到650多萬元,村合作社的創收也突破了100萬元……”趙榮貴介紹道。

以前,溫水村茶產業主要與鎮裡的平台公司合作,今年5月,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村裡引進了貴州茶知廣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借助龍頭企業的帶動引領作用,引進資金、技術,打造茶旅產業,讓村中數千畝茶葉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葉”“搖錢樹”——

今年8月至9月期間,該村累計支付勞務用工費用243萬﹔10月以來茶園耕作勞務用工日趨用工高峰,日超200人以上,對茶樹施肥、除草、覆膜等實施養護,為2021年的春茶加工夯實了基礎……

“以后旅游收益的30%會是我們溫水村的村集體收入,村民群眾也會得到收益。”趙榮貴說,自從貴州茶知廣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全盤接手村裡的茶產業,給溫水村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除接手溫水村茶產業之外,貴州茶知廣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還全盤接手了百花湖鎮全鎮的茶產業。目前,該鎮實際種植茶葉7800畝,預計2020年底前將達到11000畝。

“待今后產生效益后,相關村寨還可參與分紅,也將帶動更多村民到茶園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帶動廣大村民致富奔小康。”趙榮貴說。(王明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