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村民精神生活也走向小康

2020年08月21日09:28  来源:贵州日报
 

每天傍晚时分,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谢桥村,村活动室门前的文化广场上,30多位村民随着节拍翩翩起舞。

“以前村子穷,村民文化活动少。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各村组成文艺队伍,晚饭后就到广场上排练。时代的新风渗透到村里,农民的精气神不断提升。”53岁的村文书夏文珍告诉记者。

谢桥村几年前还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大多数村民外出打工,村子变成了“空壳村”。

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下,打造旅游景区、新建农家乐,谢桥村变成了令人向往的乡村旅游观光地。

“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但夏文珍发现,老乡们经济上富裕后,精神文化上出现了短板。

“一有时间就打麻将、玩手机,整天不出门,生活显得特别无聊。”村民罗仁贵觉得,没有精神文化追求的生活,不是小康生活!

如何让村民们精神生活也走向小康?夏文珍有她的想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谢桥村文艺队伍。

“刚开始没有人会打鼓、相声、唱歌、跳舞,很难组织。”铁了心要办好文艺队的夏文珍不仅自己努力教,还请来志愿服务队伍教乡亲们。

文艺队白天干活,晚上训练。为了方便乡亲们训练,村里统一定制服装,购买设备,还在文化广场上安装了灯。

一年下来,乡亲们不仅练出了精气神,还代表镇里到邻近的县市去演出。最让夏文珍开心的是,去年村里组织大型文艺活动,附近18个村的群众都来参加。

近年来,玉屏在走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坚持文化扶贫与经济扶贫同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农村发展地方民族特色文艺队,农民演、演农民,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目前,玉屏7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覆盖,同步建成主题文化广场100余个,主题文化长廊80余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6个,扶持组建民间艺术团队110支,通过艺术团队不定期的文艺活动,让时代新风吹遍侗乡大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葛永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