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黃洋村:太子參喜豐收

2020年11月12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1月9日,暖陽高照,務川自治縣大坪街道黃洋村太子參基地,100多個村民正在忙著採收太子參。

“今天採收了三天,收成還不錯。”60多歲的廖大爺是地道的老農民,今年種植的太子參喜獲豐收,他也很高興。他告訴筆者,黃洋村地廣人稀,土地肥沃,有人來投資,大家就有活干,就有了收入。

黃洋村海拔在1400米左右,光照充足,為了帶領群眾順利脫貧,當地黨員干部一直帶領群眾發展蔬菜、烤煙等產業,讓群眾收入有了一定保障,今年初,村黨總支又村集體的1000多畝連片土地,引進致富能人,採取“村集休+公司+農戶”的模式,投入資金60多萬元,發展了150畝藥食兩用、種植周期短的太子參。

太子參從栽種、管護到採收都是當地群眾來完成,每次都當天做完當天結賬,村民積極性也很高。村民廖秀嬋家脫貧兩年了,如今家門口又添了這個產業,有空就來做工,現在已經拿到了13000多元工錢。

“每天有80元的收入。”廖秀嬋說,自己除了在家做好自己的生產外,還為兩個讀大學的孩子掙了點生活費,感覺還是很好的。

據了解,今年預計35畝太子參種苗產量有1.8萬斤,115畝商品參產量有9.2萬斤,按目前的市場價計算,可以收入128萬元左右。

通過發展太子參產業,黃洋村不但獲得了一定比例的土地入股分紅,用於村裡的民生事業改善,解決了群眾就近就業的問題,還為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又添一條新路子。(劉強 張艷 徐飛 王敏娜)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