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牛大场镇太子参“钱”景好

2021年07月20日09: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下,正值采挖季节,施秉县牛大场镇山坡上,随处可见村民采挖太子参。

“采挖太子参,每天能挣100多元,先学习技术,以后自己种植。”黄平县旧州镇务工村民杨正菊一边采挖太子参一边说。

自1993年引种试种以来,施秉县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规模由当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5万余亩,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太子参主产区,年产量达6000吨,被誉为“中国太子参之乡”。

“牛大场镇每家每户都种植太子参,随着太子参集中采挖季节到来,用工出现短缺,我们从黄平、余庆等地联系工人过来帮忙采挖太子参。”邹思付说。

邹思付是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大户,1995年开始种植太子参,他还做起经销商,从农户手中收购太子参。

“今年,太子参市场价格比去年好,质量、成色好的太子参,每公斤能卖80多元。”邹思付说,今年种植10多亩,还从农户手中收购200余吨,现在,来自福建、安徽等地的很多药商在牛大场收购太子参,生意很好。

牛大场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由国药集团利益联结农户开展太子参规范化标准化种植项目,通过以点带面,有计划、分步骤推广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同时,该镇持续健全从种子种苗到太子参采收,再到产品初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建设,目前,已建成200亩太子参规范化种子种苗基地1个,共有烘干厂4家,冷库等冷链设施9处。

“今年,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面积5.7万亩,预计产值1.6亿元以上,覆盖全镇80%农户,太子参产业已成为镇里支柱产业。”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任达琼介绍,下一步,将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高标准太子参规范种植基地,对土壤进行改良,生产绿色中药材产品,形成可持续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化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