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搭建舞台 社會事業人才站“C位”

2020年11月11日16: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江口抹茶基地
江口抹茶基地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近年來,江口縣把人才工作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引導廣大社會事業人才把個人理想融入江口經濟社會發展中來,積極為人才干事創業搭建廣闊舞台,讓社會事業人才願意來、留得住、能出彩。

培才育才,政治過硬守“初心”

“要時刻堅定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生活和工作中,時刻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要勤學習、勤思考,做業務提升的創新人,做教育改革的模范先鋒。用情感化每一個學生,用愛滋潤每一個孩子,守護他們健康成長。”江口縣第四中學語文教師陳荷芬2020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優秀教師”時說道。

為強化教師隊伍思想政治教育,引導廣大教師守初心、踐初心,江口縣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推行“三紅一園”黨建品牌,積極推動黨建工作融入教育改革、立德樹人、構建現代教育治理體系全過程,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為實現江口教育現代化目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江口縣為保障社會事業人才在健康的環境下積極成長,從政策上相繼出台了《江口縣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實施辦法(試行)》《關於進一步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2019—2023年江口縣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關於江口縣人才培育工程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措施。

近年來,江口縣高度重視社會事業人才培育,以加強教育、衛生、農業行業人才培育為重點,依托東西部交流平台,完成社會事業人才培訓1660人,完成社會事業人才培育160人。

惜才獎才,功夫過硬拿“高薪”

“藤茶培育要選莖粗0.2厘米到0.5厘米當年生健壯藤茶枝條作托插材料,托插條應早晨採集為好,並要求粗壯,芽節充實,新梢上部節位的副芽”代建平說起藤茶的培育、種植、加工等技術如數家珍。

代建平是江口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近年多次獲得貴州省農業豐收三等獎、銅仁市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被評為“全省植保工作先進工作者” ,被聘為銅仁市科技特派員,納入貴州省科技專家庫第二批入庫專家,2018年獲國家發明專利一項《一種黔產苗藥頻草的種植方法》。

為引進人才,江口縣打破地域、身份限制,引進急需緊缺人才,並對引進的人才實行相應的獎勵政策,給予博士生、正高級及其以上職稱20萬元獎勵,給予研究生和副高級職稱3萬元獎勵,同時在其配偶落戶、子女入學等關鍵環節給予了政策支持,加快了引進人才的步伐。開展人才引進工作以來,積極參與貴州省人博會和主動赴高校引才,共全職引進人才508人,引進碩士研究生38人。

江口縣積極組織教育、衛生、農業、工程、群文等系列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職稱申報及推薦評審工作,2019年度,共推薦評審42人,其中衛生系列正高級1人,副高級12人,教育系列副高級25人,農業系列副高級2人。

用才敬才,榜樣典型當“明星”

“感謝縣委、政府的激勵與關懷”“莫大的榮光啊,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后定會更加努力,不辜負各位領導對我們的信任和栽培……”3月3日上午,收到江口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關於同意聘用劉雲雲等三位同志為我縣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通知》,江口縣非事業編制的援鄂醫務人員劉雲雲、王玲、楊智鴻激動不已,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3名援鄂醫務人員的“轉身”,是落實保障激勵工作的具體措施。不僅如此,文件還明確簡化程序,3名援鄂醫務人員可通過網絡方式簽訂聘用合同,待疫情結束返回后再辦理相關手續,並由用人單位辦理工資手續,將服務和溫暖送到心坎上。

人才引進來了,能不能用好人才,人才生態是關鍵要素,讓好的服務成就人才,讓愛國奉獻激勵人才。江口縣搭建好工匠人才庫平台,讓社會事業人才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出工出力。

為弘揚社會正氣,讓社會事業人才先進典型得榮譽、有地位、享尊重、受關愛。江口縣廣泛宣傳人才建功立業的理念和愛國奉獻優秀人才典型事跡,講好“人才故事”,大力褒獎“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江口榜樣”“楊榮式好干部”等先進典型,形成關心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的濃厚氛圍。(圖/文 彭嶼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