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扶送溫暖 “活水”助脫貧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脫貧攻堅工作小記

2020年11月05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看望陳德貴一家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看望陳德貴一家

“感謝大家又來看望我們,趕快屋裡坐。”見到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的到來,陳德貴放下手中的活,熱情地招呼道。

陳德貴一家居住在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楊庄村,他本人有殘疾,妻子王友瓊體弱多病,因兒子家庭變故,還得負責照顧五歲的孫女與三歲的孫子。

2019年4月,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陳德貴家的特殊情況,積極協調2.4萬元幫扶資金,用於解決其孫子孫女的學費問題。該資金由民政部門進行保管,按照每月400元的額度支付給姐弟倆,同時,該局通過在局內組織募捐,為倆兄妹籌集了2000余元,作為改善生活的資金。

“困難群眾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我們不僅要在利益分配上關愛他們,更要在生活和精神上關愛他們。”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副隊長陳南箕介紹道,該局在持續推進幫扶工作的同時,還積極宣傳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環境保護知識,強化群眾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筑牢基礎。

對陳德貴一家的幫扶是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在楊庄村開展扶貧工作的一個縮影。該局從2019年2月到楊庄村開展結對幫扶工作以來,通過摸底調查,了解到該村外出務工人口較多,所剩土地不足,導致發展規模性產業條件不夠的現狀。為此,該局根據楊庄村產業布局情況、資源情況等進行了調整,協助村支兩委做好清查低效玉米種植,摸清剩余土地存量,推進茶產業園種植基地建設工作,目前已種植茶葉1600余畝﹔此外,在該局的協調下,自然資源局將2019年350畝的公益林指標和資金落地楊庄村,項目預計投入資金約210萬元,在實現“山上有樹,樹下有茶”的美麗鄉村建設的同時,還為村集體增加了養護受益,為林地“佔一補一”政策奠定了基礎,並將五戶民政兜底的建檔立卡戶列為第一批優先征佔對象。

2015年,為支持中鐵十一局修建成貴鐵路,楊庄村的村綜合樓全部拆遷,村裡沒有一個“像樣”的辦公場地。針對此情況,該局協同多個單位幫助楊庄村共同修建新村委綜合樓,切實解決了村民辦事“多頭跑”的問題。不僅如此,通過2019年的農村專項治理項目,該局為楊庄村一組二組建設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收集管網,解決了當地生活污水散排、污染農田等問題,極大程度改善了楊庄村的農村環境面貌。

在脫貧攻堅這項大考、大戰中,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用實際行動為楊庄村排憂解難。如今的楊庄村,基層黨建明顯加強、貧困戶收入增加、民生保障得到鞏固、人居環境持續改善,一派生機勃勃的發展景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交出脫貧攻堅“答卷”的收官之年。下一步,該局將繼續把學習教育與推進大扶貧戰略行動和建強基層黨組織結合起來,把握“深入基層知民情、針對問題解民憂、維護權益化民怨、精准扶貧幫民富、盡心竭力暖民心”五個關鍵環節,真心實意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通過實實在在的舉措讓廣大群眾滿意,在持續增進群眾獲得感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丁偉鑫)

新修建的楊庄村綜合樓
新修建的楊庄村綜合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