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興隆:小小油茶果 致富大作用

2020年11月04日15: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興隆油茶果。雷娜娜 攝
思南興隆油茶果。雷娜娜 攝

寒露節氣,正是油茶採摘季節,在興隆鄉各村油茶基地裡,三三兩兩的人群正忙著採摘、撿拾、分裝油茶果,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前。

走進了看,一個個“滿腹油水”的油茶果壓彎了樹枝,一朵朵芬芳馥郁的油茶花正競相怒放,為金色的秋天添上鮮艷的色彩,讓鄉村的秋天有了別樣的美。

據興隆鄉木根坡村支部書記嚴進飛介紹到,目前,木根坡村油茶基地挂果期油茶300畝,每天有20余名群眾參與採摘,林間一片熱鬧,到村都是群眾忙碌的身影。“每斤1.7元,基本每人每天可以摘120斤左右,就有200多元的收入,村集體經濟每斤抽4角做為管護費用,剩余全歸農戶所有,這樣一來,每戶增加純收入1000余元,脫貧有了保障。”他說到。

66歲的村民余道平是採摘油茶果的群眾之一,筆者走進林間,便看到他滿面笑顏,正在各棵油茶樹上小心且熟練的摘油茶果,忙得不亦樂乎。他笑呵呵的說到“摘油茶果的時候,要輕拿輕放,否則很容易折斷樹枝,影響明年結果,那我們可損失大了嘞。”

“興隆鄉是典型的卡斯特地貌,丘陵多、平地少,海拔較高,很適合油茶生長特性,我們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結合退耕還林和脫貧攻堅政策,按照規范化、合理化要求,採取‘專業合作社+集體經濟+農戶’發展模式,大力發展油茶產業,利用農村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和農技專家下沉契機,開展油茶種植技術培訓,提高群眾種植及管護技術,助力油茶產業健康發展,推進脫貧攻堅進程。”興隆鄉分管領導說到。

據了解,該鄉自實施油茶產業以來,油茶種植面積累計達到1.6萬余畝,投入財政專項扶貧項目資金2千多萬元,今年又新增了1000畝,油茶長勢良好、群眾勁頭正足。目前,全鄉挂果面積3.5千畝,總產量2.5萬斤,產值達到4.2萬元。(雷娜娜)

思南油茶果。雷娜娜 攝
思南油茶果。雷娜娜 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