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菊花開放好時節 產業靚村庄促脫貧

2020年11月02日14: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絲皇菊爭相開放,鋪就鄉間豐收美景。黔南州融媒體中心提供
金絲皇菊爭相開放,鋪就鄉間豐收美景。黔南州融媒體中心提供

金秋時節,又到菊花競相開放的好時節。在黔南州各地的菊花產業種植基地,各品種的菊花嬌艷欲滴,爭相開放,鋪就鄉間一派豐收景象。

長順:金絲皇菊爭相開放  鋪就鄉間豐收美景

走進黔南州長順縣廣順鎮石板村金絲黃菊種植基地,遠遠望去,成片的菊花仿佛金黃色的瀑布傾瀉而下,令人贊嘆不已。花田裡,修長的花瓣向外舒展,數不清的花朵,猶如繁星點點鋪洒在田野上。

時下正值欣賞佳季,高低錯落分布在山嶺中的金絲皇菊競相綻放,形成的大片“金色花海”,鋪就鄉間豐收美景,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游客駐足拍照。

據悉,金絲皇菊花期能持續到11月中旬。為吸引更多游客前來觀賞,長順縣還推出周邊精品景點旅游路線,游客在賞金絲皇菊之余,還可以領略游覽更多長順獨特的自然和人文風光,讓賞秋之行更加豐富。

瓮安:金秋時節採菊忙

在瓮安縣建中鎮白沙村,200余畝金絲皇菊競相開放,放眼望去,一片豐收的景象。在金黃的田野上,30多名工人正在採摘菊花﹔在加工車間的機器轟鳴聲中,務工人員正在對新鮮採摘的金絲皇菊熟練分揀,加工好的成品將進入花茶銷售市場,銷往四川、浙江等地。

“我們公司是今年三月份,然后到白沙村來流轉了200多畝土地來種植金絲皇菊,婺源皇菊還有小黃菊,帶動了當地100多名老百姓就近就業。”企業負責人何述麗說。

眼下金絲皇菊已進入採摘旺季,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發揮企業在脫貧攻堅的作用,得利於民,返利於民,基地主要招聘建檔立卡戶進園務工,每天務工人員有50余人。 

今年三月份以來,白沙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定向給瓮安縣天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輸送務工人員累計20余次,務工人數300余人次,帶動了當地群眾就近就業。​

龍裡:“扶貧菊花”金秋採收忙

這段時間,龍裡縣冠山街道平西村的扶貧產業皇菊也迎來豐收,農民搶抓晴好天氣採摘菊花。

在平西村菊花種植基地裡,50余畝金絲皇菊和小黃菊進入採摘期,滿山的菊花一片金黃,競相綻放,清香四溢。工人們抓緊時機採摘菊花,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菊花基地技術總監葉連生說:“今年的產量是基地種植以來最高的,應該300多斤干貨一畝,大黃小黃平均價格在30塊錢以上一斤。估計一畝地的產值要達到一萬元以上。我們每天都是要十多個人天天加班加點的採花烤花,爭取在一個月之內把它完成。”

過去,平西村是省級二類貧困村,農民致富沒有可靠的產業作為支撐,近年來,平西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種植菊花、油茶等特色農產品,有效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平西村也因此摘除了貧苦村的帽子。

“從三月份就開始來這裡整理土地,四月份開始種花,每天的工資在90至100元左右,這份收入對我們家庭還是有很大的幫助。”村民韋明蓮說道。(蒯華揚 王昊坤 黃丹 龍毅 楊勝梅 蒯華揚 蒙強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