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百里杜鹃金坡乡:大棚种菊花 群众得实惠

2021年06月3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昆明这批货要得急,量又大,老张,你下午再找两个人来采摘菊花,争取明天把这个订单发出去。”刚从广西赶回基地的肖仕苹就投入到菊花包装中。

采摘菊花现场。汪沙摄

走进金坡乡附源社区,大棚基地里的菊花竞相开放,务工群众正分散在各个大棚内除草、打芽、采摘、包装……一派繁忙景象。长期在菊花基地务工,他们的技术早已熟练有加,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爽快麻利。

群众正在包花。汪沙摄

务工群众刁胡荣一边包花一边说:“这个花分50到60公分、60到70公分、70公分以上的这三个长度规格来包,包这个花都是十支一束,要按“433”的包法错开包,也就是下面放四支、中间放三支、上面放三支,这样就可以避免包报纸的时候弄坏花朵。”

长势喜人的菊花。汪沙摄

“抹顶、打芽得及时,那中间的花苞就大,如果打芽晚了,中间的花苞就小了,后期菊花就开得不大……”负责打芽的群众杨光英乐呵呵地说:“这个月加上今天我都做了14天了,他们做得多的能做三几千块钱。我们在这做工还是可以的,这里离家近,可以照顾家里、带孙子,还可以喂猪。”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紧紧依托旅游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卉、蔬菜、烤烟等高效农业,走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发展之路,推进经济持续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子。

2020年以来,为大力提升广大群众收入,金坡乡附源社区转变发展思路,积极向外对接资源,以本地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把盘活大棚资源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将社区96个闲置大棚承包给引进的菊花种植大户肖仕苹发展规模化菊花育苗、种植,并签订了承包期为五年的协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金坡乡附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芝华介绍:“去年,我们社区积极对接引进肖老板来我们社区种植菊花,盘活我们96个大棚资源,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社区的产业,还能提供当地的老百姓务工的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这96个大棚覆盖了20户103人。”

小菊花,大产业。发展菊花种植,金坡乡附源社区不仅实现了闲置大棚的有效利用,同时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菊花种植、管护、采摘等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因而让周边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解决当地不少群众就业无门的问题,他们既可以通过流转大棚获得收益,又可以足不出村,通过在基地务工创收,增收路也越来越有奔头。

“他们来承包这些大棚,我家占了五个大棚,每个大棚是550元,一年下来是2000多块钱,平时我们就在这做点小工,我是从一开始就在做的,都做得几个月了,这个活是计时的,十块钱一个小时,相对来说比较自由,还可以去接学生,在这里面做还是划算的。”能在基地务工,群众付元仙很是满意。

据了解,该大棚基地由贵州腾发花卉有限公司承包种植菊花,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模式,主要种植市场前景好的黄菊和白菊。自基地建成以来,分批盛开的菊花让基地负责人肖仕苹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我们在附源社区承包96个大棚来种植菊花,有8个大棚是专门育苗用的,每天都有20多个人在这里务工,除草、打药、采摘、包装,都是轮换着做。”菊花基地负责人肖仕苹说:“我们的菊花是分批次的,采摘完就种下一季,菊花是完全不愁销路的,我们全国各地都在销售,附源这边阳光也比较充足,挺适合种菊花的,菊花长势很好,收益也很不错。”(图/文 汪沙 王雪)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