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春夏秋冬 守護夢想起航

 每天步行8公裡 貴州90后鄉村教師的護學路

趙靜 涂敏

2020年10月30日10: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0月23日,霜降,天微微轉涼。這天,彭有興和往常一樣起了個大早,匆匆洗漱完畢后,穿上外套,走出校門往右邊小路一拐,迎著朝霞,一路小跑到村口的山頭。眺望一會后,在山頭上就看到了三三兩兩來上學的孩子們。

太陽緩緩升起,朝霞漸漸褪去,孩子慢慢多了起來。一列50余人一組的小分隊在路邊排好了。

10月23日清晨,彭有興站在路邊的小山上遠眺上學的學生。曾志強 攝

“彭老師,早上好!”

“早上好!列好隊,我們出發。”

今年27歲的彭有興是織金縣的一名“90后”鄉村教師,2018年通過特崗考試,進入畢節市織金縣龍場鎮雙山小學任教。雙山小學地處烏蒙大山深處,該校生源主要來自織金龍場鎮雙山、營倉兩個村,村與校之間有一段距離,學生上下學需沿公路步行許久。

“我每天都有晨跑的習慣,剛到學校的時候,有天早上在山上看到年紀小的孩子一個人走在路上,來往車輛多,有些孩子相互間還打打鬧鬧,很擔心,所以就萌生了護送學生上下學的想法。”彭有興說。

彭有興把上學的學生們安全帶到學校。曾志強 攝

就這樣,彭有興每天早上都跑步來到營倉村,遇到學生,就會讓他們先停下來組成長隊,20人、30人、50人不等為一小組,挑選領隊學生組隊先走后,彭有興又繼續將剩下的孩子們送到學校。 除了有特殊事情外,彭有興每個工作日都會跑步到村口,沿途組織150余名學生排隊上下學,一直堅持了兩年,每天8公裡,穿越春夏秋冬,風雨無阻。

“接送學生的過程,也是互相熟悉的過程。”這群腼腆的山裡娃,也在這段護學路上對彭有興慢慢敞開心扉。

“無論什麼天氣在村口都能看見彭老師。”雙山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馬婷說,和彭老師一起上下學很開心,很好玩,也學會了很多知識。

“一路上我們聊天、唱歌、背古詩,不知不覺就到了目的地。”彭有興說,剛開始接送時,隊伍往往比較散亂,現在能保持隊形,孩子們還養成了隨手撿垃圾扔到垃圾桶的習慣。

彭有興正在給學生們上語文課。曾志強 攝

在教學上的彭有興,也練就了“十八般武藝”。學體育的彭有興,當接到負責教授語文課的教學任務時,他也曾倍感壓力,他拿出所有精力,邊學邊教。

“每天隻要有時間,就打開網課或者資料學習名家名師的課程、理論、方法。”彭有興說,每天上完課后,還要進行“復盤”,分析當天上課的效果,查漏補缺。

彭有興正在給學生們上語文課。曾志強 攝

目前,除了擔任雙山小學的語文老師,彭有興還擔任六年級班主任,兼任體育、音樂與思想政治教育的課程教學。

正式上課前,彭有興在課堂上總會進行一些簡短的活動,把孩子們的積極性提起來。彭有興說,剛開始學生們有些腼腆,互動的小活動做多了以后,孩子們更開朗活潑,學習的積極性也高了很多。

彭有興帶領學生們做課間操。涂敏 攝

“來到這個地方以后,我就希望把之前學習的知識,傳遞給學校,讓學校多一份激情,多一份熱情。”彭有興坦言,在鄉村看到孩子們每天開開心心的,能夠給他們帶來更多東西,這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彭有興帶領學生們做課間操。涂敏 攝

他用自己的熱情和陽光感染著孩子們,兩年的時間下來,孩子們也發生了很大改變。雙山小學校長楊平表示,孩子們從害羞怕生到現在開朗大方,很大程度上都要歸功於彭老師的“大膽嘗試”,給孩子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陽光和樂趣,雙山小學的孩子們都是自信和陽光的面龐。

彭有興帶領學生們做課間操。涂敏 攝

彭有興帶學生們上體育課。曾志強 攝

上課鈴響起,彭有興和往常一樣走進教室,這節是音樂課,彭有興教孩子們唱了一首歌,名叫《仰望星空》。

放學后,彭有興護送學生們回家。涂敏 攝

放學后,彭有興護送學生們回家。涂敏 攝

彭有興很喜歡裡面一段歌詞,他希望孩子們永遠不放棄夢想,仰望星空,始終保持心中的那份美好。

放學后,彭有興護送學生們回家。曾志強 攝

彭有興進行家訪,和學生家長溝通學生的近期狀況。涂敏 攝

“這一天,我開始仰望星空發現,星並不遠夢並不遠,隻要你踮起腳尖﹔我從此,不再彷徨也不再腼腆,張開雙臂和你一起,飛的更高看的更遠。”悠揚的歌聲一直回響在學校上空,和夢想一起飄得很遠很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