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里孩子梦想起飞

2021年01月21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凤冈县王寨镇中心完小教师 曹杰

重山隔断了远方的呼唤,却隔不断孩子对外的张望。

我是凤冈县王寨镇中心完小的一名教师,王寨镇位于凤冈县城东南面,距县城52公里,是凤冈偏远的乡镇之一。在这里,有一所寄托大山孩子童年梦想的摇篮——王寨镇中心完小,还有一群年轻的教师。

记得一年初春,我去建档立卡户孩子家里走访,当鞋上沾满泥土,衣衫被汗水打湿时,我终于到达学生的家。每周五放学后,孩子们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家长总是告诉我们,这辈子吃了没文化的苦,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走他们的老路,有一天能够走出去,能有“本事”。

扶贫要扶智。教育也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

正如此,在教育扶贫这条路上,我们这支教师队伍把所有精力放在了学生身上,我们利用自己工作外的时间辅导孩子们的作业。因为地处偏远的乡镇,每周只回一次家便成了我们的共识。每天放学后,辅导住校生学习成了我们的“休闲活动”,教室里、办公室、食堂都成为了我们的办公区域。

为了让农村孩子全面发展,我们结合自己的强项组织了各种兴趣活动小组,电子琴、绘画、篮球、足球、乒乓球、民间艺术、法律、书法、舞蹈、经典诵读等兴趣班纷纷开设起来。下午放学后,孩子们便期待着兴趣班的授课,期待着在老师的带领下培养自己的爱好。

一年又一年,我们努力将孩子们送出大山。从此,山不再是屏障,水不再是阻碍。多年后,山成了乡愁,水成了怀念,贫穷成为了回忆。

教育扶贫的日子历历在目,我们的故事仍未完,看着出山的孩子们的背影越来越远,我们转身回到起点继续书写教育扶贫的故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苏颉 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