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四個聚力”鋪就持續發展之路

2020年10月30日10: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當前,紫雲自治縣進入脫貧攻堅收官的關鍵階段,全縣上下始終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堅持“志智雙扶”,統籌推進扶勤扶德,不斷提高群眾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群眾致富帶富本領,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幸福感,為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奠定堅實基礎。

聚力增強內生動力。充分運用按照“四個一點”(縣級財政投一點、社會力量幫一點、慈善機構捐一點、愛心人士獻一點)在每個行政村全覆蓋建立的“扶貧加油站”,儲備貧困群眾日常生活所需的米、油、衣、桌凳等,通過每月村組的“院壩會”,對每家每戶開展文明評議,在評議過程中積極宣傳黨的好政策,並通過建立積分兌換制度,鼓勵貧困群眾通過勞動成效來獲取物資獎勵,推動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聚力完善人才保障。不斷整合各級各類培訓資源,精准對接市場需求,結合貧困群眾的就業意願、就業現狀、培訓需求等,大力開展技能培訓、職業教育和創業培訓等,不斷提升貧困群眾的綜合素質、技能水平和致富本領。用好用活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 組織駐村工作隊、村“兩委”、致富帶頭人等進行培訓,不斷增強帶富能力和治理能力。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中,注重發現、識別、培養村干部,將后備干部儲備納入工作重要內容,督導村“兩委”加強后備干部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永不出走工作隊”,為新一屆村級換屆工作、決勝脫貧攻堅和啟動鄉村振興提供人才保障,鋪就持續發展之路。截至目前,共儲備村級后備干部540余名,每個村(居)均儲備2名以上后備干部。

聚力提高政策知曉率。通過統一制作宣傳卡逐戶張貼建檔立卡戶家中,在縣城區主干道、高速公路沿線顯著位置合理設置公益廣告宣傳標語,利用紫雲電視台、亞魯紫雲微信公眾號、應急大喇叭、流動廣播、出租車LED屏、手機鈴聲廣泛宣傳,幫扶干部和村前沿作戰隊入戶走訪、組織召開院壩會面對面宣傳等方式扎實開展生活條件“三個好”(出門路隨好、家頭房隨好、做飯水隨好)、國家政策“三個得”(生病住院得報銷、小娃上學得補助、生活困難得低保)、產業就業“三個有”(在家招呼有活干、外出打工有收入、勤勞致富有奔頭)宣傳行動,進一步強化群眾對脫貧攻堅政策知曉率,進一步提升群眾認同感、滿意感。

聚力完善全覆蓋機制。探索建立反向約束機制,對“因懶、因賭、因子女不孝”等原因可能致貧返貧的對象,加強教育懲戒,克服“等靠要”思想,深挖選樹一批聚力脫貧攻堅標兵、最美脫貧農戶等主動脫貧的先進典型,用扶貧成效和脫貧典型教育貧困戶樹立勤勞致富、脫貧光榮的思想﹔對有勞動能力卻“坐在門口晒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的行為實行懲戒﹔對因子女不盡贍養義務的老年貧困對象,由鄉鎮(街道)綜治辦、司法所和各村對其子女建立道德“紅黑榜”,加大依法治理力度。(於以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