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3日12: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愛登堡電梯投入生產。王頊 攝
愛登堡電梯投入生產。王頊 攝

開放是城市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

二十年篳路藍縷,觀山湖區從一片荒蕪到新城屹立,一路披荊斬棘,站在貴陽市高水平開放最前沿。

搶抓國家新一輪高水平開放機遇,崛起中的觀山湖區順勢而為,做實開放平台,優化開放環境,培育開放動能,釋放開放活力。

數博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酒博會等重大活動連續成功舉辦,世界目光聚焦於此,觀山湖“能見度”高了。

高鐵、地鐵和路網體系構建的“立體交通”四通八達,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開放要素不斷集聚,觀山湖開放通道活了。

中高端制造、中高端商貿產業蓬勃興起,“濱湖花城”是制造之城,更是時尚之都,觀山湖開放活力強了。

觀山湖正以貴陽開放發展“領頭雁”之姿,引領開放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做實開放保障 匯聚開放動能

“這條道路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建成通車。”在賓陽大道延伸段項目現場,項目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表示。

據了解,該項目起點接賓陽大道延伸段與東縱線交叉口,終點接貴安新區百馬路,建成通車后從觀山湖到貴安新區僅需10分鐘。

在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大潮下,觀山湖正加快與貴安新區互聯互通,推動高水平開放邁向新台階。

內外聯動,才能構建對外開放新局面。打造“立體交通”,暢達開放通道,是觀山湖對外開放的有力保障。

貴陽繞城高速、貴黃高速、貴遵高速穿越區境﹔貴廣高速鐵路、滬昆高速鐵路、成貴高速鐵路、渝黔鐵路等在此匯集﹔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投入運營﹔“一環、六橫、七縱”路網體系初步形成。

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讓觀山湖區經濟潛力盡情釋放。

“我們很看好貴陽及觀山湖區的區位優勢和發展潛力,貴州盼盼食品生產基地項目將被打造成為盼盼集團西南地區的‘總部’。”盼盼食品集團貴陽分公司籌備處辦公室主任何平說。

構建開放通道的同時,觀山湖區還積極構建強有力的制度作保障。

《中共觀山湖區委對外開放委員會工作規則》《觀山湖區2019年對外開放專項工作目標責任分解表》《觀山湖區對外開放工作目標考核辦法》等文件相繼印發,觀山湖還通過對外開放工作目標納入部門年度目標考核等方式,全方位推進觀山湖區對外開放各項工作。

同時,為保障高水平對外開放尤其是招商引業成果迅速落地,觀山湖區從產業扶持、用地等方面保障重點產業加快發展聚集。

搭建開放平台 激發開放活力

近日,“永不落幕的數博會——2020全球傳播行動”圓滿收官。此次傳播行動歷時4個多月,吸引國內外超過2000家媒體參與,國內全網閱讀量超過48.03億次。

盡管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2020數博會活動從線下“走”向雲端,但其熱度依舊不減,吸引著全球觀眾的目光。

作為數博會的“主戰場”,2015年以來,隨著數博會的舞台越來越大,觀山湖區也乘“雲”而上,后發趕超,探索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據了解,2019數博會期間觀山湖區便成功簽約項目6個,簽約金額25.7億元﹔累計開展數博會專項招商活動110余次,收集投資人信息150余條,在談項目16個,包括京東數博大道機器人智配站、迅游科技貴州總部項目等5個重點項目。

數博會的成功舉辦,只是觀山湖區透過展會平台搭建開放平台的一個縮影。

貴陽奧體中心、貴陽國際會展中心、貴陽北站、貴州金融城、貴陽西南國際商貿城等省、市重大功能設施建成落戶,讓觀山湖高水平開放底氣十足。

如今,數博會、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酒博會等重大活動,已成為觀山湖區進行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通過展會平台,觀山湖知名度、美譽度在不斷攀升。

此外,觀山湖區還積極建強綜合性開放平台、建好數據產業聚集發展平台、培育發展民營經濟合作平台,讓招商引資“走得出去”也“引得進來”,夯實開放型經濟發展基礎。

目前,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正加快建設,為觀山湖夯實開放型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試驗區以發展中高端制造業、中高端商貿服務業為引領,構建“一區六園”產業發展平台和“六大一制”現代產業體系,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全力推動觀山湖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正成為全省現代服務業發展核心區和創新發展新高地。

預計到2022年,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建設將取得突破性進展,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成。

聚焦中高端產業 提升開放層級

今年8月,得益於上市不久的新車型“豪越”suv在市場上表現亮眼,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單月產量突破一萬台。

“5月份以來,我們的訂單就快速增長,每天加班加點完成生產任務,今年整車生產預計將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谷建剛介紹。

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坐落於觀山湖區,以打造汽車產業集群為目標,激發本土汽車零部件企業發展潛能,吸引新興汽車零部件企業入駐,為貴陽汽車工業發展和產業上下游體系注入新動能。谷建剛告訴記者,目前貴州吉利在車身的零部件上90%實現了本地化配套。

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是觀山湖發力中高端制造的典型案例。

高標准編制完成《觀山湖區工業園區產業規劃》,觀山湖圍繞汽車、綠色食品、智能家居等產業,在優結構、擴規模上持續發力,集中力量打造中高端制造業態,中高端制造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高標准編制完成《觀山湖區商圈布局和發展規劃》,立足商圈不同定位,力求打造“一圈一特”,通過差異化發展,全力打造中高端消費商圈,萬達廣場、雲上方舟、宜家家居廣場、中天CC PARK等知名商業綜合體相繼運營。

營商環境是高水平開放的基石。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攻堅行動計劃,全面實行企業開辦“一網通”,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繼續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60個工作日。

如今,高水平開放正為觀山湖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力、拓展新空間,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開放之城,正日夜兼程,奔向繁榮。(諶思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