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織金:精准監督保障群眾飲水安全

2020年10月21日09:32  
 

“山旮旯也能像城裡人一樣吃上白花花的自來水,確實不容易,太感謝黨和政府了!”日前,畢節市織金縣紀委監委對農村飲水安全專項監察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訪時,該縣牛場鎮猓玀村大沖組群眾高興地說道。

這是該縣紀委監委聚焦職能職責,扎實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專項監察的一個縮影。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關於農村飲水安全工作相關部署要求,全面推進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今年來,織金縣紀委監委堅持“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責定位,對全縣2018年以來實施的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開展專項監察,以精准監督保障群眾飲水安全,以鐵的紀律全面護航脫貧攻堅。

專項監察中,該縣紀委監委充分整合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鄉鎮紀委以及村級民生監督力量,組建6個協同監督組,採取查閱資料、實地查看、走訪群眾、受理舉報、發動群眾提供問題線索等方式,對職能主管部門責任落實情況、飲水工程建設及運轉情況等重點環節開展精准監督,著力發現工作不負責、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情況掌握不清、不作為、慢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發現問題是基礎,推動整改才是關鍵。對專項監察中發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該縣紀委監委通過下發《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以及約談提醒、下發整改通知、督辦函等方式,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監管責任,推動問題銷號清零。

此外,為嚴肅查處農村飲水安全工作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在專項監察中,該縣紀委監委堅持緊盯農村飲水安全項目工程設計、項目採購、工程實施、項目驗收、資金管理使用、項目完工后交付使用等關鍵環節,堅決對擠佔挪用農村飲水安全項目款項、貪污侵佔項目資金、責任落實不力、工作失職瀆職等問題依規依紀依法處理。

今年以來,該縣在農村安全飲水專項監察中共發現問題201個,移交並督促相關部門整改201個,下發監察建議書1份,誡勉談話5人,提醒談話7人。

“安全飲水是脫貧攻堅‘3+1’保障的重要內容,必須嚴防死守,不容有半點疏忽,下一步,將進一步整合全縣紀檢監察力量,督促相關責任部門針對專項監察發現問題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持續深化鞏固專項監察成效,以精准有力監督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