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坤地村:種下“黃金果” 闖出致富路

2020年10月21日17: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垂涎欲滴的黃金百香果 。
垂涎欲滴的黃金百香果 。

深秋時節,天氣微涼。眼下已是百香果成熟上市的季節,荔波縣佳榮鎮坤地村種植的1100畝百香果進入豐收期。

10月21日,走進佳榮鎮坤地村百香果種植基地,隻見綠油油的藤蔓爬滿棚架,一個個如拳頭般大小的百香果挂滿藤蔓,果香四溢,讓人垂涎欲滴,工人們正忙著管護藤蔓上飽滿的果子。

近年來,佳榮鎮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立足土地、自然資源優勢,狠抓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坤地村充分發揮地理氣候優勢,抓好產業扶貧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著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百香果產業,培育村民增收的“搖錢樹”,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業,穩定增收。

“我們坤地村的氣候好,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優越的地理環境種出來的百香果口感好,自然非常好賣,百香果產業發展好了農戶在裡面打工,他們的工資很保障,農戶非常滿意,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坤地村村支書韋正敏表示。

適宜的氣候、產業革命新風、脫貧攻堅的需求共同促成了百香果產業在荔波縣佳榮鎮燎原發展,並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勞務就業等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民增收。

目前,坤地村百香果基地共計1100畝,有兩家公司,兩個大戶,一個村集體經濟共同帶動。同時,坤地村通過引進龍頭企業、組建合作社、培育大戶等方式,重視典型示范帶動,強化利益聯結,確保村民從中得到實惠。

覃澤遠是坤地村其中一名種植大戶,今年,他流轉了村裡320畝土地種植百香果,由於覃澤遠是第一年種植百香果,佳榮鎮還提供技術上門服務,科學指導種植。

“這幾天,工人們正忙著採摘果子、分揀、裝箱,不久后,這些香氣濃郁的百香果,將陸續抵達荔波周邊的各縣市及貴陽等地,而且基地每天採摘的果子基本‘清盤’。”覃澤遠開心地說。

“我們來這裡務工一天100元,從栽苗、除草、剪枝、摘果,一直都有活干。”坤地村村民覃愛眼說,與她一起務工的都是附近村民,基地解決了他們的就業問題,讓他們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

“黃金百香果7月中旬就進入採摘期,一直可以採摘到年底。”一瞧見白裡透黃的黃金百香果,覃澤遠一邊說,一邊用手利索地將其採摘下來放進籃子裡。他表示,通過原生態種植,把好品質關,果子香甜多汁,市場反響不錯,通過多渠道銷售出去。

據覃澤遠介紹,今年由於管理到位,基地的百香果長勢較往年好,預計每畝產百香果1000余斤,預計320畝基地銷售額達240余萬元。

下一步,坤地村將根據黃金百香果的銷量及價格走勢,發動當地群眾參與到種植行列,讓群眾完全學會種植、管理等,同時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將建設好對接市場的銷售平台,解決群眾銷售難題,讓群眾放心學技術,放心投資和生產,使這一產業成為坤地村長期穩定的高效農業產業,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提供強有力的經濟收入支撐。(文/圖 張雲開)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