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建立刺梨全产业链,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黄金果”的幸福滋味

2020年08月22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虞思滔 通讯员 彭克贵

风吹碧叶,“金果”坠枝。初秋,记者走进贵定县沿山镇山王果大坳刺梨基地,漫山遍野的刺梨果挂满枝头,附近村民正挥动镰刀为基地除草、剪枝。

“刺梨果开始采摘了。”山王果公司产品经理李敏说,“今年是丰产期,预计每亩将采收1吨至1.5吨。”

近年来,贵定县将刺梨纳入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全县农户大力发展刺梨种植。目前,该县刺梨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覆盖65个村,受益农户2.18万户,实现户均增收2964元,成了村民们眼中的“黄金果”。

“在刺梨基地干活已经有一年了,一天70块钱的工资,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贵定县沿山镇村民陈火群边说边从地上勾起一簇杂草后,手中的镰刀麻利地从草根处划过。

为提升贵定刺梨品质,2020年,贵定县刺梨产业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通过提质升级、抚育等工作,抚育刺梨面积达5.8万亩,并对所有种植基地进行绿色防控,做到刺梨基地无公害化。

李敏介绍,沿山镇山王果大坳刺梨基地目前共种植3000亩刺梨,在管控方面采用沾黄板、幼虫板等进行生物防控,进行实心虫和病虫害的防护。

经过近10年的发展,贵定县刺梨产业通过“龙头公司(收购)+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模式,不断壮大种植规模,并建立起集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刺梨全产业链。目前,落户贵定的刺梨加工企业已有6家并通过SC认证,加工作坊60余家。

为保障产业持续发展,贵定还组织刺梨种植大户以及合作社与企业签订保底价的收购合同。同时,采取奖补政策,推进产销对接。

截至2019年,贵定刺梨种植已覆盖65个村,占全县95个村的68.4%。刺梨鲜果销售达1.2万吨,帮助全县刺梨种植户1.68万户6.41万人,户均增收2964元。

据了解,今年,贵定刺梨预计收购量将达到2.5万吨,刺梨产值将达1亿元以上,带动户均增收将达到5000元以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