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火辣产业种出“甜滋味”

2020年08月12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眼下,红彤彤的辣椒进入了采摘季节。在印江自治县罗场乡坪窝村辣椒种植基地,曾经的荒田空地一改往年的荒芜景象,放眼望去,一棵棵辣椒树上挂满了红艳艳的辣椒,十分惹人喜爱。既是椒农又是采摘工人的陆大爷和其他务工群众,正在种植大户陈红的辣椒基地里抢收新鲜辣椒,尽管当天太阳很大,但大伙儿的采摘热情依旧不减。

陆大爷名陆廷普,今年66岁,罗场乡坪窝村人。在村里,论采摘辣椒速度他是数一数二的角色。

“这个辣椒我是越种越发现种得,种它比种包谷、红薯都要省事儿,最重要是来钱快。” 陆大爷说,现在十里八乡都种上了辣椒,抱成一团就好发展了,就拿眼前来说,他家的三亩多辣椒采摘完了,他就跑到村里种植大户家的地里去当帮工,6角钱一斤计量拿钱,每天都有六七十元的工钱,干脆又自在。

散户的椒农都喜获了大丰收,那村里种植大户们的收成也自然不在话下。今年,该村的陈红种植了辣椒120亩,眼下全部进入了采摘期,为了提高今年生椒的下树率和品相,连日来他是四处雇人,火力全开,直接把收购点搬进田间地头。

罗场乡坪窝村种植大户陈红聊起今年的丰收,笑容满面:“我这120亩辣椒,从8月1号起辣椒就采摘得了,现在基地是按照辣椒红的周期来定,每次都得提前雇上三四十人来帮忙,采摘好了就在田边称重,然后直接装车运到镇上或县里的辣椒站销售。”

在印江县的另一个辣椒种植大基地——龙津街道,这番火热的摘椒、运椒场景也是时刻都在上演,种植大户们往往只需要雇人采摘上一天,下树的辣椒就可堆成一座小椒山,但与罗场等乡镇不同的是,这里的种植大户们的椒山,搬运工不是自己,而是公司直接到基地来收购。

“今年我们基地种植辣椒是四十亩,全是订单辣椒,这两天我们平均每天采摘辣椒是在2000斤以上,采好后用编织袋装好,由公司统一到基地来收购。”龙津街道桐子坪村种植大户涂当军介绍了当下的收购模式。

而为了使订单公司与椒农们的一纸契约更加牢固,切实维护双方的利益,该街道办事处还根据全街道办事处的辣椒种植区域和面积,围绕价格、收购时间和地点路线等制定了专门的辣椒收购公告,通过张贴、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确保辖区内的椒农在辣椒收购上不漏一户。

据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农村服务部部长韦胜辉介绍,目前该街道的辣椒收购路线一共有2条,覆盖街道办事处12个行政村1000余户椒农,而这些椒农为保证辣椒的下树品质,每次都是按照公告上的收购周期来进行采摘。

目前,该街道办事处平均每条收购路线每次辣椒的收购量在1万斤左右,再过一个周,该街道每个村的辣椒将进入丰采期,届时每条辣椒收购路线可收购辣椒近3万斤。

此外,为使全县的3.3万亩订单辣椒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印江县还通过引进2家辣椒生产重点龙头企业,专门从事辣椒的收购转运和产品深加工,延长辣椒种植的产业链,提升辣椒种植附加值。

据了解,今年劲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共与印江9个乡镇,签订了2.1万亩订单辣椒,在辣椒丰产期,该公司每天的辣椒收购量将突破100万斤,届时将启动6条生产线。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亩辣椒可产500斤干辣椒,市场价每亩产值在4500元左右,总产值将突破8000万元。(王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