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四抓四強”提升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水平

2020年10月16日14: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道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羅科勇實地指導退休干部王長緒管護精品水果。
道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羅科勇實地指導退休干部王長緒管護精品水果。

近年來,道真自治縣採取“四抓四強”措施,切實抓好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以及“遵義銀輝”示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創建工作,全面提升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水平。目前,全縣共有離退休干部2887人,離退休黨員干部1133人,已按照標准化規范化要求建設離退休干部黨支部18個,正在創建“遵義銀輝”示范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2個。

抓組織建設 強戰斗堡壘

各黨委(黨組)堅持把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納入本地本部門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成立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安排班子成員主抓、工作部門(人員)具體抓,科學布局、合理規劃,確保創建工作高效推進。

按照“有利於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作用、有利於參加活動”的原則,在離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動學習場所、興趣愛好團體、社團組織中成立黨支部,無法單獨成立黨支部的則設立黨小組,做好易地安置和異地居住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手續轉接工作,確保他們“離崗不離黨”。目前,全縣單獨成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18個,設立離退休干部黨小組40個。

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離退休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選配黨性強、威望高、身體好、經驗豐富、樂於奉獻的離退休干部黨員擔任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及班子成員,由黨支部班子成員兼任黨小組組長,對因身體、年齡等原因不宜繼續擔任黨支部書記及班子成員的及時進行調整。今年來,全縣調整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班子成員15名。

抓教育培訓 強能力水平

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創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認真組織開展“先鋒黔老”小講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離退休干部,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今年來,全縣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累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00余次。

利用“三會一課”“先鋒黔老”小講堂等,組織離退休黨員干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黨內法規,認真開展黨員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教育引導離退休黨員干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大興調查研究、真抓實干、勤儉節約之風,加強家風建設,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優良作風促進黨風、政風、民風的轉變。

堅持把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及班子成員培訓納入全縣黨務干部培訓范疇,建立黨委(黨組)班子成員挂幫指導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工作制度,採取“送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加大培訓力度,不斷提升他們的履職能力。今年來,黨委(黨組)班子成員到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實地指導工作164次,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班子成員參加黨務干部培訓42人(次)。

抓保障服務 強干事熱情

健全完善落實離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制度機制,認真落實相關政策規定,堅持重要會議和重大政治活動組織老同志參加、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情況向老同志通報、重大建設發展成就組織老同志參觀考察等制度,讓老同志安度晚年、幸福快樂。

選派政治覺悟高、業務能力強的干部擔任離退休干部工作者,縣財政預算離退休干部工作經費118萬元,將各離退休支部收繳的黨費按照80%比例返還到黨支部,作為支部活動經費,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委員分別每人每月補貼300元、200元,採取單獨建設、合建共用的方式,規范建設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活動陣地18個,確保各項活動正常開展。

圍繞推進“幸福黔老”建設,統籌推動“文化養老”“健康護老”“幫困助老”“待遇安老”“結對親老”等活動,採取開展黨內關懷、推進志願服務、納入社會救助、開展送醫送學上門、加強聯系服務、拓寬幫扶資金渠道等辦法,進一步增強對特殊困難離退休干部幫扶的精准化和實效性。今年來,全縣620名在職黨員結對幫扶離退休干部2887人,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1159個。

抓平台建設 強作用發揮

聘請離退休干部擔任縣老年大學和鄉、村老年學校教師,充分發揮他們在老年教育中的示范帶動作用。目前,全縣共有103名退休干部到老年大學(學校)擔任教師,承擔音樂、舞蹈、詩詞、剪紙、法律法規等方面的教學工作,帶領學員多次在市級以上比賽(展演)中獲獎。

聘請離退休干部到縣、鄉、村三級關工委工作,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優勢,牽頭實施“少年硅谷”創客教育公益項目,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宣講和“愛祖國、跟黨走,做新時代接班人”主題教育活動,利用各類資源開展助學濟困工作,不斷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全力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截至目前,全縣建成創客教室12間,在建創客教室18間、創客教育中心1個,1萬余名青少年學生從中受益。

在縣委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縣離退休干部成功創建或積極加入縣經濟發展促進會、縣詩詞楹聯學會、縣門球協會、縣民間文藝家協會等涉老民間團體,積極為全縣經濟社會文化建設貢獻力量。今年來,離退休干部創作疫情防控題材文藝作品2000余件,選送書畫作品5副、文藝節目3個參加參加慶祝貴州老年大學建校35周年老同志書畫展活動。(文/圖 安生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