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縣紀委縣監委大力建設鄉村廉政文化

2020年10月15日07:5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娟 通訊員 李佳欣)今年,修文縣紀委縣監委探索打造“廉化鄉村”品牌,在鄉(鎮)、村(居)以建設廉政文化長廊、開展廉政宣傳教育展、廉政宣講等形式,讓廉政文化走進生活,貼近群眾,打通廉政文化建設“最后一公裡”。

走進修文縣洒坪鎮小壩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綜合樓外牆面懸挂的“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十六個大字,外牆將洒坪鎮落實黨風廉政建設“5131”工作內容、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黨建促產業結構調整情況、小壩村黨員行為規范、黨員積分公示欄、小壩村村規民約、工作動態等情況進行展出。在小壩村清廉學堂,以黨風廉政教育專題教室為學習陣地,通過開展黨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主題黨日活動等,為黨員、干部、群眾提供了學習平台。每個月,小壩村都要在“清廉學堂”開展廉政文化學習教育,通過陣地建設,有效推進和規范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學習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提高了農村黨員的學習熱情,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平台。

在修文縣洒坪鎮青山村廉政文化宣傳長廊,一股濃郁清新的廉政文化氣息拂面而來。以古風象形“廉”字雕塑為開篇,打造了廉政文化長廊,“兩袖清風”“楊震拒金”等圖文並茂的廉政故事,“弘揚好干部作風”“這類干部當不得”廉政漫畫等內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現,讓廣大鄉村黨員、干部、群眾在工作中、休閑時能直觀受到廉政文化的教育。

在此基礎上,修文縣紀委縣監委還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陽明文化傳統文化資源,深入挖掘陽明文化中的廉政精髓,開展系列廉政文化宣傳教育活動,將陽明文化“進農村”同“廉化鄉村”結合,更好地發揮廉政文化建設工程的正向引領作用。“‘廉化鄉村’打造過程中,通過廉政文化建設同鄉村實際結合,讓廉政文化更加‘接地氣’,促進廉政文化在基層落地生根、遍地開花,為一體推進‘三不腐’不斷夯實基層基礎。”修文縣紀委縣監委宣傳教育室有關負責同志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