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筆生花”秀出“看家本領” 觀山湖區42名中小學教師進行粉筆字大賽決賽PK

2020年10月13日12: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參賽老師從容不迫地進行書寫。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參賽老師從容不迫地進行書寫。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10月10日,觀山湖區2020年中小學教師粉筆字大賽決賽在貴陽市第一實驗小學書法教室舉行。經過前期選拔,進入區級決賽的42名教師在現場用粉筆書寫指定內容,角逐晉級市級復賽名額。

據了解,為加快教師隊伍建設步伐,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教師基本技能,貴陽市教育局、市總工會和貴陽廣播電視台聯合舉辦“成長路上”2020年貴陽市中小學教師粉筆字大賽,市級復賽時間為10月19日至30日。為做好市級復賽選拔工作,前期,觀山湖區組織區內各集團校5000余名教師報名參加區級初賽選拔,最終推選出42名教師進入區級決賽。根據比賽規定,觀山湖區將評選出9名參賽者進入市級復賽。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當天的比賽以唐代詩人杜甫的七言絕句《江南逢李龜年》作為書寫內容。比賽開始后,現場氣氛緊張熱烈,老師們手握粉筆,在各自的小黑板上認真書寫。30分鐘后,大家陸續完成作品,一幅幅整齊的粉筆字躍然黑板上,有的剛勁有力、有的雋秀飄逸……展現了筆者的粉筆字書寫功底。隨后,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貴州省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草書委員會副主任,貴陽市書法家協會主席朱俊首等三位專業老師進行現場評審。在該環節,評審老師們對大家的粉筆字書寫功底給予肯定,同時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課堂上准確規范書寫,更好地把書本內容傳遞給學生。

“粉筆字運用於每天的教學,是老師最重要的基本功。通過這次比賽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學習,取長補短,提升本領,同時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讓大家感受漢字之美。”貴陽市第一實驗小學老師粟林表示,“今后我將在課堂上更加規范自己的板書,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邰芯雨 牛可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