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七五”普法總結驗收第一工作組到貴陽市開展驗收工作

2020年10月01日09: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光輝書記講話。
時光輝書記講話。

按照貴州省委依法治省辦、省法宣辦的統一安排,9月28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委依法治省辦主任、省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時光輝同志率隊到貴陽市開展實地檢查驗收工作。省委依法治省辦常務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省法宣辦主任孫學雷以及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廳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在貴陽市召開的“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匯報會上,時光輝聽取了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的工作情況匯報后,對貴陽市的“七五”普法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認為,貴陽市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七五”普法規劃,蹄疾步穩、開拓創新,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法治貴州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積累了新經驗,取得了新成效。特別是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環境保護等方面,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面向需求開展普法,做到了既聚焦中心工作和大局,又聚焦民生需求﹔建立健全法治宣傳教育領導的體制機制,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年終考核目標,有力推動了普法責任落實,群眾依法維權意識不斷提高﹔積極推動法治宣傳與大數據等新技術深度融合,運用抖音、微博、微信、騰訊新聞等新興傳播平台開展普法宣傳,開通了貴州首列“民法典宣傳地鐵專列”,在廣大市民中營造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時光輝強調,推進全民普法和守法已成為黨和國家的重要工作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突出重點工作,持續深入抓好憲法的普法宣傳,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實干精神抓好民法典普法工作,聚焦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六穩”“六保”等各項重點工作,廣泛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要抓住重點對象,抓好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關鍵少數”的學法用法,推動基層依法治理﹔抓好青少年重要群體,尤其是外出務工人員子女,推動全員、全程、全方位開展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要落實普法主體責任,按照普法責任制原則,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新格局。要推進法治文化建設,把法治文化建設融入到城市發展、融入基層組織建設中,營造全社會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圍。要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充分發揮“民主法治示范村”創建的引領示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履行普法依法治理第一責任人責任,重視基層普法隊伍建設,解決好人員、裝備、待遇等方面的實際問題,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匯報會由省委依法治省辦常務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省法宣辦主任孫學雷主持。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向虹翔,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志鵬,副市長、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小剛,市政協副主席,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石洪,以及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分管負責同志、各縣區黨委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期間,工作組先后深入滿幫集團、南明區第一實驗中學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基地等單位實地檢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貴陽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向虹翔,副市長陳小剛等陪同檢查。(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吳峰、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