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七五”普法總結驗收第二工作組赴畢節市開展驗收工作

2020年10月01日08: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組查看畢節一小普法情況。張媛媛 攝
工作組查看畢節一小普法情況。張媛媛 攝

按照貴州省委依法治省辦、省法宣辦的統一安排,9月28日,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省委依法治省委副主任、守法普法協調小組組長盧雍政率省“七五”普法總結實地驗收第二工作組到畢節市開展實地檢查驗收。省委依法治省辦專職副主任、省司法廳副廳長李兵,省委組織部二級巡視員肖小平以及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依法治省辦和省司法廳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在畢節市召開的“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匯報會上,盧雍政部長聽取畢節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吳東來匯報后,對畢節市”七五”普法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認為,畢節市在“七五”普法規劃實施五年來,堅持把“法治畢節”創建作為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實踐樣本,聚焦核心問題、突出重點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將“七五”普法工作與“法治畢節”創建深度融合,切實加強了普法機構和隊伍建設,健全完善了“誰執法誰普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普法依法治理在助推法治政府建設中的基礎性作用,聚焦生態文化旅游抓普法依法治理,建成了全省縣級層面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納雍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村居民主法治示范創建成績突出,為保障和促進全市“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和推進貴州法治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總結提煉和宣傳推廣。

盧雍政強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和法治體系,切實增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點內容,抓好憲法、民法典的宣傳教育,持續圍繞脫貧攻堅、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六穩”“六保”任務落實等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縱深開展。要突出重點對象,抓好領導干部和國家工作人員“關鍵少數”的學法用法,抓好青少年學生的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法治意識。要落實普法主體責任,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推動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新局面。要推進法治文化建設,建強法治宣傳陣地,扎實開展“法律八進”活動,營造全社會崇尚法治的輿論氛圍。要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駕護航。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責任,重視基層普法隊伍建設,為普法依法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吳東來常務副市長在表態發言中表示,要以此次檢查為契機,把盧雍政部長提出的七個方面工作要求作為下步努力方向,對畢節市“七五”普法經驗成效進行梳理總結,對存在的問題認真加以整改,統籌謀劃好全市“十四五”規劃和“八五”普法規劃,進一步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動各項工作創新發展。

匯報會由省委依法治省辦專職副主任、省司法廳副廳長李兵主持。會上,工作組觀看了畢節市“七五”普法工作匯報視頻,會后查閱了畢節市“七五”普法工作相關資料,對前一階段網上驗收結果進行現場復核。畢節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何雲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昌琪,市政法委書記、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治軍,市政協副主席肖遠福,以及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和有關單位主要領導參加會議。

期間,工作組先后深入畢節一小、畢節市市場監管局、畢節市煙草公司等單位實地檢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昌琪、市司法局局長何志勇等陪同檢查。(貴州省司法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