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良好生態引來黃嘴白鷺棲息

2020年09月28日11: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白鷺覓食 貞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白鷺覓食 貞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9月是秋冬季候鳥遷徙的高峰期,這幾天,貞豐縣平街鄉平街社區水淹凼組田野裡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50多隻白鷺聚集在一起,時而展翅盤旋,時而拍翅降落。潔白的飛鳥,山青水秀的村寨,構成一幅自然生態美圖。

近年來,隨著貞豐縣的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野生珍稀鳥類在貞豐境內駐足越冬,在欣賞鳥類棲息翱翔的美景時,加大對野生鳥類的保護,更能讓它們在貞豐安全度過冬季。白鷺的到來引起了當地村民的關注,村民們自覺的生態環保意識,讓這群珍稀鳥類每年都到這裡來過冬。

“白鷺每年都來這,每年都來得多有六、七十隻,七、八十隻,來這沒得人去打擾它們,看到白鷺大家都高興。”貞豐縣平街鄉平街社區村民周長志說。

筆者通過查詢和縣林業局工作人員現場觀察核實,在此地逗留的黃嘴白鷺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鵜形目鷺科白鷺,是鳥類中保護級別最高的一種鷺鳥,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列入易危(VU)保護級別。

據了解,目前,黃嘴白鷺全球數量約有2500隻至10000隻,中國約有500隻至1000隻,由於數量稀少,並不易見。黃嘴白鷺對棲息地的要求較高,需水質好、空氣質量優、食物豐富,也是衡量一個地區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因此它們也被稱為“大氣和水質狀況的監測鳥”和“環保鳥”。

“據觀察,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黃嘴白鷺,白鷺的出現,體現了貞豐縣近幾年來的森林植被、生態環境保護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同時在貞豐縣的其他森林植被、水源較好的區域,也出現種類、品種較多的候鳥棲息現象。”貞豐縣林業局工作人員周建祥說。(文/汪貴寶 文曉俊)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