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德江:“以案代訓”不斷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辦案水平

2020年09月27日11:54  
 

“來到委機關第三紀檢監察室跟班學習,全程參與了相關案件的紀律審查與監察調查,這樣的實戰讓我加深了對‘無安全不辦案’的理解,也對審查調查的程序、方法、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為今后規范有序開展工作幫助很大。”德江縣長豐鄉紀委書記朱克江對跟班學習深有感觸地說。

今年以來,德江縣紀委監委緊扣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年”要求,圍繞構建全縣審查調查“一盤棋”格局,立足22個鄉(鎮、街道)紀委(工委)干部隊伍辦案實戰經驗不足,“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實際,大力推行“以案代訓”,強化實戰練兵,讓鄉鎮紀檢干部在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中成長成才,不斷提高政治素養和日常監督、執紀審查、依法調查等本領。

德江縣紀委監委分批次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抽調到辦案一線進行“輪訓”,由委機關的業務骨干實行“點對點”、“一對一”方式進行指導,從問題線索的研判切入,圍繞審查調查的流程、談話技巧、筆錄制作、文書制作、報告起草等工作,手把手教方法,面對面授技巧,不斷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干部發現問題線索的深度、審查調查的力度、定性量紀的尺度,並從具體案件辦理中,強化質量意識,安全意識,樹立打造精品案件理念,為全面提升案件質量打下堅實基礎。

“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實行‘以案代訓’,並由以往的‘定人學習’改為‘輪訓輪戰’,既整合了監督力量,又實現了基層紀檢業務能力的全面提升”。縣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行“以案代訓”,避免了讓跟班學習人員來跑跑腿、打打雜,鍍鍍金,刷存在感,讓其參與到具體案件辦案中,學到的知識馬上就可以用於日常監督,做到學以致用。

截至目前,共抽調5批15人參加了縣紀委監委的“以案代訓”,參訓人員的審查調查工作能力較以往有明顯增強,“輪戰”效果正在不斷凸顯。

“‘以案代訓’目的在於為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充好電、補好鈣、蓄好能,並盤活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力量。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組織力度,確保實現鄉鎮紀檢監察干部輪訓全覆蓋,讓基層紀檢力量監督保障執行能力更強。”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德江縣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