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辣椒為什麼這樣紅

2020年09月25日14: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辣椒。黎之義 攝
思南辣椒。黎之義 攝

9月下旬,正是辣椒採摘的最后時節,在思南縣青杠坡鎮銘晟樂農業開發公司辣椒加工廠裡,鮮紅艷麗的辣椒堆積如山,村民們正忙著初篩后送入烘干環節進行干椒加工!

“今年我發展了一萬多畝辣椒基地種植,受近期連續雨天影響,目前尚有3百萬斤鮮椒沒有採摘,客戶要貨催得緊,實在沒辦法,我隻能要求種植戶冒雨採摘。”銘晟樂辣椒加工廠負責人苦笑著介紹。經過近三年的精耕細作,銘晟樂農業開發公司辣椒種植基地逐漸從青杠坡鎮拓展到許家壩、胡家灣、楊家坳等多個鄉鎮。

企業發展壯大辣椒種植的決心源於當地政府對辣椒產業價值潛力的精准判斷。“辣椒是老產業,我們有地理優勢,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我們的土地上完全可以長出優質的辣椒產品。”青杠坡鎮黨委書記劉繼勇介紹。“農業結構調整怎麼調,農民產業怎麼種,我們可以選擇發展適宜土地種植的、農民自己熟悉的農產品。”2018年,青杠坡鎮確定了以辣椒產業為主導的產業結構調整規劃,當年就發展了二千多畝辣椒種植。

優沃的土壤是產出高品質農產品的保証,很快,青杠坡鎮的辣椒火了,參與辣椒種植的職業椒農也越來越多!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辣椒種植,當地建起了育苗恆溫大棚,統一育苗,全鎮分發,一個育苗基地就可供應20多個行政村的種植需求,既解決農戶技術短板,又降低幼苗管理勞動力成本。

村民安尊芬告訴筆者,今年她也加入了辣椒種植,公司包供苗、包收購、管技術,今年種植的辣椒收成相當好,一畝辣椒就收入了三千多元錢。明年她還要大力發展辣椒種植,她相信辣椒產業一定能帶著她致富增收奔小康。

“公司+合作社+基地是辣椒產業的發展壯大的根基,而產銷對接則是辣椒產業裂產式發展的助推劑。”為了幫助企業潛心生產,在縣委縣政府的指導下,思南由縣級領導牽頭成立了辣椒產業發展專班,專班不僅要加快辣椒產業發展布局、種植技術升級、金融扶持,更重要的是幫助企業樹品牌,加大市場化運營,讓辣椒產品更多的走向消費者的餐桌。

據統計,思南縣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公司統一供苗、農戶生產、訂單收購,同時通過專班外出行銷、電商渠道等方式,思南的辣椒產品已銷售到四川成都、重慶、遵義、湖南懷化等地,思南辣椒品牌以鮮辣夠味成為客商共識。

在示范種植效應的帶動下,不少農業資本紛至沓來,吸引了省內外眾多優質企業前來發展辣椒種植。在許家壩鎮雙壩壩區,數百畝的辣椒紅了,紅燦燦一片熱情似火,每天都有二十多名村民在這裡採摘辣椒。

“從8月初我們就開始參加採摘了,每天都有八十到一百塊錢的收入,離家近,活不累,還可兼顧家裡。”許家壩鎮龍塘村村民付朝霞說。今年初,許家壩鎮引入了衛康農業發展公司發展辣椒種植,公司擁有自主辣椒基地800畝,發展農戶種植1200畝。從公司落地壩區,付朝霞就在公司基地裡上班。

“每畝辣椒可產出3500斤至4000斤生椒,僅在雙壩壩區我們就帶動當地184戶村民就業。”思南衛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文勇說。為了加大公司產能規模,文勇還以每年10萬元的價格租下位於龍塘村的許家壩鎮辣椒加工廠。“加工廠每天24小時開足馬力生產,一天可加工2萬斤,今年干椒市場符合預期,產值將超過500萬元。”文勇信心十足。

辣椒種植的裂變式發展使辣椒產業的規模集聚優勢越發突顯,而如何延伸產品產業附加值是促進辣椒產業打響黔貨品牌的必由之路!在思南辣椒產業專班看來,發展辣椒產業,不僅要在種植端發力,更要搞精深加工,從單一的初級加工融入到后期產品研發的農產業工業化思維中來,通過辣椒精深加工提高辣椒品牌溢價!“我們鼓勵企業開發辣椒精加工系列產品,比如調味品、速食品,隻要企業有需求,我們可以金融幫扶,技術幫扶……”思南辣椒產業專專班負責人介紹說。

正是基於推動產業品牌化發展考慮,目前思南辣椒產業專班已經瞄准了火鍋、調味品市場,幫助企業開發辣椒新產品,同時加大冷鏈物流、加工倉儲、質量溯源等產業配套服務建設,打造新的產業增長點,思南泡椒、思南辣椒調味品等一系列產品正“黔貨出山”,思南辣椒品牌越叫越響。

辣椒紅了,日子旺了。今年,思南縣共種植辣椒6.81萬畝,產量可達5.01萬噸,目前全縣7家辣椒加工企業已完成辣椒加工3.2萬噸,同比增長9.3%,加工轉化增加值約為1.07億元,可帶動3500多名村民就業。(黎之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