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五個一”做強壩區產業

2020年09月25日14: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航拍壩區一角。汪貴寶 攝
航拍壩區一角。汪貴寶 攝

近年來,貞豐縣以產業結構調整為主線,以壩區建設為抓手,向山地要潛力,向市場要效益,持續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緊扣“八要素”,加快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有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貞豐縣屬典型的喀斯特地區,長久以來,農業產業普遍“小、散、弱”。在脫貧攻堅關鍵時期,貞豐縣採取超常規舉措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因地制宜選取替代產業,帶動大批農民摒棄傳統的農耕習慣,站立產業革命潮頭,共享產業革命獲得的成果,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火熱展開。

“貞豐縣總的有7個壩區,總面積14602.36畝,涉及7個鄉(鎮、街道)、24個村,覆蓋群眾8954戶36428人,其中貧困戶1850戶8246人。壩區主導產業有蔬菜、優質稻、烤煙、中藥材、花椒等。”貞豐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汪波說,“貞豐縣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堅持一個壩區、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個主導產業、一個龍頭企業,五個一強化組織領導。二是健全物資、銷售、風險、利益、服務五個保障體系,強化壩區體系建設。三是做實土地流轉保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增收、產業帶動就業促增收,強化利益聯結機制。”

初秋的貞豐,無論是星羅棋布的種植大棚,還是集中連片的產業基地,隨處可見農業產業發展的滾滾熱潮。

在北盤江鎮青杠林壩區,務工群眾正忙著採收白菜、茄子、黃瓜,一筐筐新鮮時蔬從當地運往廣東、浙江等各大市場,遠銷省內外。壩區通過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蔬菜種植,帶動了青杠林村及周邊群眾就近務工,實現穩定增收。

“青杠林壩區目前種植(蔬菜)1000畝,主要種植黃瓜和茄子,銷售是廣東、海南、福建、廣西等市場,以土地流轉帶動就業和合作社分紅來增加農民收入,現在壩區發展很好,群眾參與積極性很高。”北盤鎮江青杠林壩區蔬菜基地負責人韋廷忠說。

自青杠林壩區規劃種植蔬菜以來,梁文芬就把自家2.6畝土地流轉給基地並到基地務工,如今她已在基地務工兩年,不僅收入穩定年底還有分紅,已經熟練掌握蔬菜種植管理技術的她也成為了基地的一名管理員。

“我來幫他們種了兩年(蔬菜),(蔬菜種植)技術也學到了、錢賺到了、生活也好了,明年我也想(自己)發展。”北盤江鎮青杠林村貧困戶梁文芬說。

貞豐縣按照產業革命“八要素”要求,做好壩區建設規劃,實施好“一壩一策”,加大壩區產業招商力度,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引導國有平台公司、38家省州級龍頭企業、279家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群眾參與產業結構調整。充分利用土地流轉資源,建立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將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聯結到產業鏈、利益鏈、價值鏈上,讓他們通過務工、分紅、反租倒包等多種途徑分享農業產業發展紅利。以市場導向為依托,加大產銷對接,因地制宜合理配置蔬菜、水果、水稻等農產品種植,圍繞“蔬菜+”全力做好壩區產業文章。

“一是強化多方合力,著力破解基礎設施、資金、技術等瓶頸,二是引進優強企業,培育經營主體,三是培育市場主體,搞好產銷對接,四是強化科技支撐,提高產品質量,把我們壩區按照‘八要素’,確保我縣壩區畝產值達到8500元以上。”汪波說。

目前,貞豐縣建設有頂肖壩區、對門山壩區、平橋壩區、岩魚壩區、青杠林壩區、興農壩區和旗上壩區共7個壩區,共25個圖斑,涉及珉谷、永豐、龍場、者相、北盤江、挽瀾和小屯7個鄉(鎮、街道)、24個村,惠及群眾8954戶36428人,其中貧困戶1850戶8246人。壩區建設如火如荼,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汪貴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