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一案一策深化以案促改

2020年09月24日09:24  
 

近日,六盤水市紀委監委在該市公安局開展督查時,了解到該局已將警示教育活動固化為每月開展一次,常態化敲鐘提醒。

“我們以周雪鬆案為鑒,圍繞人、財、物、事等關鍵崗位、重點環節,制定監督防范措施,持續深化紀律作風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警。”據該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六盤水市紀委監委“三個一”機制推動以案促改工作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來,六盤水市在持續加大違紀違法案件查辦力度的基礎上,搭建起“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回訪”模式,注重從典型案件中剖析案發原因,深挖監管漏洞,汲取經驗教訓,以查處一案推動警示一片、規范一方。

此前,六盤水市公安局盤北經濟開發區分局原局長周雪鬆因涉嫌受賄犯罪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據此,六盤水市紀委監委制定工作方案,印發整改通知,及時啟動“一案一整改”,要求市公安局黨委從嚴落實“兩個責任”,分析該案背后監管缺失、把關不嚴等普遍性、系統性問題,明確整改責任,推動公安系統風險防范工作。

“我的錯誤是無數個貪念的積累,是無數次放縱的匯集……”前不久,一場專題警示教育大會在六盤水市鐘山區原區委常委郭銳履職過的六盤水市委辦公室、鐘山區、六盤水梅花山旅游景區、鐘山區月照社區分別召開,500余名黨員、干部認真觀看了郭銳懺悔視頻和嚴重違紀違法警示教育片,以案為鏡、警醒自身。“一案一警示”是六盤水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個案查處后的“規定動作”,重在用身邊事警示身邊人。

“整改清單不能一發了之,還要跟進督促讓問題得到有效根治。”六盤水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防止整改要求“一提了之”和整改報告“一寫完事”,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一案一回訪”,適時對整改工作“回頭看”,防止整改“耍花槍”“走過場”。

截至目前,六盤水市以“三個一”機制持續構建警示教育完整鏈條,全市共組織黨員、公職人員到警示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1.5萬余人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136場、專題民主(組織)生活會190次,查找並整改問題477個,建立健全制度417個,不斷壓實案發地區、單位黨委(黨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實現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