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新蒲:辣椒經紀人陳太清過上“火紅”日子

2020年09月24日17: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辣椒經紀人陳太清過上“火紅”日子。
辣椒經紀人陳太清過上“火紅”日子。

“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能賣出去那麼多辣椒,看著一堆堆辣椒從我們手裡‘走’出去,心裡敞亮又自豪。”

乘車抵達中國辣椒城時,已是在下著秋雨的午后。一下車,鼻腔立即涌來一股刺鼻的氣息,隨即打了好幾個噴嚏。“是不是聞不習慣?在你們看來,這辣椒的味道嗆人,對我們來說,這味道可香啦。”辣椒經紀人陳太清笑著說。

53歲的陳太清是土生土長的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人,今年是他成為辣椒經紀人的第32個年頭。剛熬了一整夜,眼中略微泛著紅血絲的他正忙著和他的伙伴整理第二天去外地考察萬畝辣椒基地的合同。

這漫長的32年,或許是他的伙伴們成為辣椒經紀人的第24年、第30年、第35年......

人間煙火 不過一碗煳辣椒面

窮、爛,是70年代蝦子鎮的真實寫照。

那時沒有布滿田間的一抹“紅”,沒有專業統一化的育苗,更沒有上百畝的辣椒基地。

“以前一到播種季節,母親就把往年挑選好的辣椒種子洒在自家僅有兩分地的田間,精心打理,隻盼有個好收成。到辣椒採摘時,又盼著能連著四五天都出太陽,這樣就能把辣椒晒干晒透。”回憶起小時候的日子,陳太清既感覺溫暖又稍顯苦澀。

每到飯點,往帶著零星木炭的柴火灰中丟上幾顆辣椒是每家每戶習以為常的事兒,待辣椒表皮烤至黑色撈出,用雙手使勁揉搓,一碗煳辣椒面就此形成。那時沒有機械化運作,尋常人家或用竹筒絞,或放進石盅搗,無論是哪種方法,都保留了辣椒原始的味道,組成童年時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飯桌上,哪怕是索然無味的白菜、豆花,一碗蘸水卻能讓陳太清添上三碗飯。

什麼是人間煙火?這碗煳辣椒面就是最好的答案。

辣椒小販 從田間到市場

從南坪村到蝦子鎮,是陳太清和鄰家小伙伴走得最勤的一條路。

上世紀80年代的蝦子鎮,種植辣椒的農戶逐漸多了起來,在滿足自家飲食所需的同時,每逢一月一次的趕集日,許多村民都會用塑料袋提著兩三斤干辣椒到集鎮上去售賣。那時沒有規范化的市場,隻要提著辣椒到集鎮上,不用四處吆喝,便會有本地的小商販前來收購。

80年代后期,蝦子鎮開始有了專業化市場,辣椒小販也隨之多了起來,陳太清就是其中一員。每天擔起扁擔拿著麻袋,早出晚歸,徒步兩三個小時到附近鄉鎮收購辣椒,第二天再挑到蝦子鎮上銷售是當年眾多辣椒小販的日常。雖然利潤少,一次性收購80多斤辣椒隻能賺20多元,但這對當時陳太清的家庭來說,卻是一筆不菲的收入。

嘗到甜頭后,陳太清與幾個同鄉商量,便租一輛手扶式拖拉機去附近鄉鎮大量收購辣椒,一天能收2000斤左右。

隨后幾年,辣椒種植越來越普遍,辣椒烘干不再任天氣所左右,土炕成為當時農戶烘干辣椒的主要方法,一次性可烘干100來斤辣椒。烘干的辣椒比鮮椒利潤大,從事辣椒粗加工的農戶也逐漸多了起來。

看著身邊的伙伴用從事辣椒產業所賺的錢買了專門收購辣椒的貨車,陳太清由衷地感到高興。“湖南、重慶等地的商販開著大卡車到蝦子鎮收購辣椒時,可把我們幾個樂壞了!當時我就知道,我們辣椒小販隨著辣椒產業的發展迎來了春天。”

辣椒經濟人 從省內到國外

本世紀初,蝦子鎮涌現出了不少辣椒加工的中小企業,開始對辣椒進行深加工,油辣椒、煳辣椒、泡椒、糟辣椒等產品在市場上售賣。伴隨著辣椒產品的多元化發展,蝦子羊肉粉、辣子雞、蝦子涼粉等美食也相繼而生。本就是交通樞紐的蝦子鎮,因辣椒而生的相關產業又帶動了大量的人氣。

2010年左右,國外辣椒涌入蝦子,短短十年間,蝦子鎮也在發生著巨變,道路等基礎設施完善、醫療衛生體系健全,高樓拔地而起,蝦子因辣椒而聲名鵲起。

2017年,蝦子辣椒市場遷到中國辣椒城。這裡,能滿足75萬噸的辣椒交易量、56萬噸冷鏈倉儲周轉量、120萬噸物流規劃年吞吐量。

“以前家裡窮,油辣椒都很少吃,現在不一樣了,看著家鄉越來越好,我打心眼裡覺得高興。”說到這時,陳太清眼裡泛著淚花。從辣椒小販到辣椒經紀人,變的是稱呼,不變的是本質,依舊是和辣椒打交道,隻不過市場從省內到國外。

這段時間正是辣椒的銷售旺季,陳太清平均一天能收購30噸鮮椒,鮮椒到貨后要立馬進行烘干,有時資源緊缺的情況下,還會把辣椒拉到余慶、湄潭、鳳岡等地進行烘干。現在陳太清的辣椒已經遠銷墨西哥、日本、泰國等地,而像他這樣的辣椒經紀人,中國辣椒城有上千人。正是在他們的帶動下,今年上半年,辣椒城實現交易量12萬噸,交易額20億元,進出口貿易涉及20多個國家和地區,真正實現了“中國辣椒,集散蝦子,買賣全球”。

“在外奔波的日子久了,就會想念咱們的蝦子羊肉粉,隻要從外頭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去吃一碗香辣十足的羊肉粉,然后再回到嗆鼻的工作崗位上,這樣的環境讓我們覺得踏實安心。”剛從辣椒烘干線上忙完,抽空休息的陳太清感慨地說。

回過神時,隻見一輛大卡車滿載鮮椒駛入辣椒城,陳太清和他的伙伴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文/圖 羅保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