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教師羅洪文:教育路上一個都不落下

2020年09月24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賽

三尺講台,孕育桃李三千。執教20余年,關嶺寄宿制中學化學老師羅洪文一直堅持在一線教學崗位上,勤勤懇懇,熱愛學生,為教育事業盡心盡職,教育教學成績顯著,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把秤砣移到多少,讀一下它有多少斤,比如:老板我就隻要1斤肉,就把秤砣擺在1斤的位置,多於1斤割點肉下來,少於1斤再加點。”在學校四樓一間寬敞明亮的教室裡,羅洪文生動形象地運用生活現象向學生講解藥品取用知識。

羅洪文常把這樣的授課方法運用到課堂,不僅抓住學生注意力,而且活躍課堂氣氛。所以在他的課堂上,沒有打瞌睡或走神的學生。他認為老師傳授知識一定要關注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學生情況適時調整教學進度和方法。

“上課時,羅老師除了講解課本上的知識外,還會給我們講解很多課外知識。”關嶺寄宿制中學九一班學生張睿恆說。

“風趣、知識、社會生活融合在我所教的知識裡,還要不失幽默,因此我教的每屆學生都給我頒發最幽默老師獎,我的課堂,第一要快樂,第二要學到東西,第三要了解生活,尤其是化學跟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運用生活中的一些實例讓孩子們把課本上的東西弄明白、學扎實。”羅洪文說。

在教學管理上,羅洪文多年擔任班主任,摸索出一條對學生的管理和教學“雙贏”的管理制度——利用積分制管理方式了解學生學習情況,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法。

“把學生的學習行為、生活等方面進行量化,每個月公布,並了解學生身心健康指數、學習生活等各方面,通過班上積分隨時了解學生動態。比如:有些成績差的學生,哪科差就單獨向科任老師了解學生的具體情況並進行溝通,讓老師對成績稍差的同學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指導,讓整個集體共同進步。”羅洪文老師說。

20余年的班主任工作經歷裡,羅洪文一直用心用情去關注每一個學生,他經常找學生談心,努力去尋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抓住時機,多表揚、多鼓勵、多給學生改錯的機會。

正值叛逆期的劉元(化名)因為愛玩手機,沉迷網絡游戲,在家裡經常與父母發生爭執,產生厭學情緒,輟學在家。羅洪文多次組織老師到他家裡,做思想工作,把他勸回學校后,對他進行一對一輔導教學,學期結束后,劉元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進步。

“我家比較偏遠,離學校有十多公裡,羅老師半夜開車去我家跟我談心,他說的話把我感動了,我跟著他回到學校。因為沒認真讀書,成績有所下降,羅老師給我調換座位,給我更多的關心和照顧,同學們也幫助我,后來,我的各科成績都有所提升。”每次說起羅老師,劉元都心懷感激。

羅洪文說:“不管是作為班主任,還是科任老師,你都有義務和責任把學生教育好,學校和老師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在他的帶領下,班上學生的成績全都有很大進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羅洪文曾獲評遠程研修市級專家,微課獲安順市二等獎﹔被聘為安順市中考化學科命題教師和中考化學學科評卷教師,所帶班級獲市級先進班集體。他的優質課件和論文多次獲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