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毛石鎮:林下養雞“啄”開致富門

2020年09月22日12: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初秋時節,秋風送爽。

走進匯川區毛石鎮樂遙村沙溝組蛋雞養殖基地,便見飼料加工房、小雞育畜室、蛋雞室、糞便儲存室整齊分列在空地上。蛋雞室內,全自動航車喂料機沿著上下料線輸送飼料,18700羽蛋雞正爭先恐后地往食槽跟前擠,咯咯啄食。

2019年,在毛石鎮鎮政府支持下,遵義樂遙種養殖場在毛石鎮樂遙村沙溝組落地成立。今年,樂遙種養殖場已經投入並養殖了20000羽蛋雞。

據遵義樂遙種養殖場負責人章躍倫介紹,該養殖場全部採取全自動化、綠色發展模式,配備有專業的上下料線及航車喂料機、全自動撿蛋雞、飼料加工機和全自動清糞機、全自動層疊式蛋雞籠,蛋雞產生的糞便通過全自動清糞機輸送到糞便室,經過發酵后做成有機肥。

據了解,養殖場從建造開始,便堅持聘請周邊村民務工,平均為每戶參與修建的村民增加2萬元收入。如今,養殖場建成投用,喂養、清掃、消毒、給雞打疫苗等工作更是給周邊村民提供了固定工作崗位。

“我負責給雞消毒、打掃雞圈衛生,每個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夠一家人生活了,挺好。”樂遙村沙溝組村民李宜彬一邊給雞籠消毒一邊告訴筆者。

據悉,該養殖場蛋雞主要用玉米、豆柏面等純糧食飼養,深受超市、農產品批發市場和單位食堂歡迎。今年,18700羽雞經過500多天產蛋期后,收入超過100萬元。

“下一步我們打算擴大養殖規模到5萬羽。”嘗到產業甜頭的章躍倫笑道。

近年來,毛石鎮黨委政府堅持一手抓脫貧攻堅,一手抓產業發展,把產業發展作為強鎮之本、脫貧之基,強化產業規劃,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立足“一鎮一特色”,大力發展林下綠殼生態雞、蛋雞養殖,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目前,全鎮已發展林下綠殼生態雞25000羽、蛋雞18700羽,預計今年十月份林下養殖產業收入可達130余萬元,惠及農戶243戶858人。”毛石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黃政說。(成文潔 熊曉明 黃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