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黃平縣豐收節暨銀項圈文化稻田音樂節舉行(組圖)

2020年09月21日09: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平農特產品走俏活動現場。

人民網黃平9月21日電(孫遠桃) 吃新米,採蜂蜜,慶豐收。9月19日至20日,以苗族“新米節”和“採蜜節”為支撐的第三屆黃平縣豐收節暨銀項圈文化稻田音樂節在黃平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業專家、學者和游客聚集黃平半山苗族萬畝古梯田,和當地群眾共享豐收的喜悅。

活動現場。

活動當天,雖然天空飄著毛毛細雨,但當地少數民族同胞以及來賓們的心情絲毫未受影響,在中央民族歌舞團著名的苗族藝術家楊勝文創辦的金竹樂隊、貴州歌舞劇院國家一級演員、苗族著名歌手雷艷等音樂人的助力下,大家在田野裡載歌載舞,共慶豐收。在上塘鎮“甜蜜谷”,游客在苗族神聖的“採蜜儀式”中感受苗族深厚的文化,現場參與採蜜,品嘗自然和文化的味道。

活動現場。

此外,豐收節還邀請了高校、市場相關專家學者,圍繞“種子安全與大健康”“民俗文化與山地高端農業品牌構建”“非遺的當下關照——‘苗疆七姊妹’採蜜論稻交流活動”等主題展開交流與探討,為黃平縣綠色優質農產品發展,促進農文旅融合獻策建言。

座談會現場。

“有故事的產品,有靈魂的產品,有信仰的產品,才能最大的創造價值。”研討會現場,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黃平縣把鮮活的非遺力量就地進行市場轉化,把民族文化優勢和非遺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無論是從市場層面還是學術觀察,都非常有價值。在消費者更注重健康和安全的今天,有文化加持和誠信保証,更有利於高端綠色文化品牌的打造。

游客現場體驗採蜜割蜜。

黃平縣委常委、副縣長馬繼紅表示,黃平縣民族文化底蘊深厚,生態優良,農特產品量大質優,但過去市場化程度不高,品牌影響力弱。近年來,黃平縣通過大力挖掘民族文化和非遺力量,孵化出了“苗山花”“半山五古稻”“谷隴糯小米”“且蘭百香果”等一大批綠色品牌,搭建了“且蘭遺風”“苗丫丫電商”等公共品牌和電商渠道,快速推動黃平生態農業產業發展。未來,黃平縣將把黃平黃牛、本地土豬、林下養雞、林下養蜂等生態畜牧業和糯小米、苗族古稻、百香果等產業做強做大,有故事的產品,不斷壯大“且蘭遺風”公共品牌,把苗鄉綠色農產品更好地推向市場。(圖片由黃平縣宣傳部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