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紅花崗區龍江村:實現破繭成蝶的蛻變

2020年09月18日18: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龍江村村集體領辦的水產基地。
龍江村村集體領辦的水產基地。

近年來,紅花崗區龍江村堅持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圍繞組織建設、隊伍管理、經濟發展等方面不斷摸索,逐步建立起一套標准化模式,實現破繭成蝶的蛻變,並獲評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一合一分”優化組織設置

為有效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突出“便於組織、便於管理、便於活動”,村黨委實行“合組建支部”,把支部建在村民組裡、產業鏈上,將原有22個村民組合並為11個,建立組級黨支部8個、協會黨支部1個,不斷延伸黨的觸角,實現黨組織力量下沉。同時構建起以組級支委班子為領導核心,支部書記、村民組長、育齡婦女組長為主體的組級事務管理班子,實現村組作用發揮最大化。

組級黨支部在其中充分發揮聯系服務群眾作用,承擔起矛盾糾紛調解和綜治維穩等日常服務管理工作職責,建立“小事當天辦”的良性治理機制,解決了95%以上村民反映問題,實現“有事找黨員,小事不出組、大事組織管,矛盾不上交”,既讓組級支部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又讓村黨委從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把方向、抓經濟、謀發展。

“一硬一軟”加強政治建設

依托村級陣地,龍江村籌建村史展廳,作為黨員開展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的好去處,為提升黨員政治素質提供平台﹔建立9個組級黨支部辦公陣地和活動場所,為組級黨支部開展“三會一課”、普通黨員就近參與學習提供物質基礎,實現黨員教育經常化﹔爭取區委鎮黨委支持,在龍江村建立紅花崗區委黨校深溪鎮分校,組織開展黨員全覆蓋培訓。

在制度建設上,該村建立黨建經費保障機制,按照每年不低於1萬元標准,為8個組級黨支部匹配黨建經費,確保支部活動正常開展﹔建立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制度,以“三會一課”為載體,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制定村、組黨員群眾議事會議制度,凡涉及集體經濟發展事項,均按“一事一議”原則提交集體討論、協商和決議,實行黨務、村務和財務定期公開,推動“四議兩公開”落地落實,不斷提升黨組織公信力。

“一高一底”強化日常管理

龍江村還明確“村干部及其近親屬不得承攬轄區內工程項目”鐵紀,將此寫入《村規民約》,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全面落實村組干部公開承諾和述職述廉制度,將“一律不以個人名義承攬工程”作為承諾的重要內容,扎緊黨風廉政建設籬笆,村“兩委”班子10年未發生違紀違規案件,引導“兩委”班子牢固樹立“職務雖小,責任為大﹔村庄雖小,民生為大﹔能量雖小,奉獻為大”的理念,守住紀律規矩“高線”。

該村開展設崗定責,將全村2148戶家庭劃分給每一名黨員、干部和黨員志願者聯系服務,扛起黨員業務和責任﹔制定實施《龍江村黨員標准化管理辦法》,形成每名黨員每月開展一次學習、每季度參加一次義務勞動、每年清明節開展一次掃墓、一次紅色教育活動、一次述職評議的 “六個一”管理標准,採取基礎積分、服務加分、違規扣分,推動黨員量化管理,黨員評議從“虛”到“實”﹔將積分作為推薦表彰、重點幫教、組織處置的重要依據,解決了農村黨員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實現黨員評定有精度、管理有力度、結果運用有溫度,把牢守嚴合格黨員“底線”。從2010年至今,處置不合格黨員2名。

“一帶一推”發展集體經濟

在帶領群眾致富過程中,龍江村堅持黨組織領導和村集體主導,制定集體經濟發展實施辦法,明確項目推進標准化流程﹔堅持“大企業進駐、大項目帶動”,實行“村黨組織+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實現“村社合一”,開展村集體與國企合作,投資1.4億元建成龍江酒店、龍江駕校、龍江水產養殖基地、龍江窖酒、龍江生態農業開發等5大產業,2019年村集體經濟累計達6100萬元、集體經濟收益達到95萬元,帶動118戶群眾入股發展﹔堅持“支部+協會”、“支部+基地”發展模式,建立蛋雞養殖協會、四合花卉盆景基地,培育蛋雞規模養殖戶11戶規模上萬羽,特色花卉盆景規模種植戶20戶,解決穩定就業250余人。2019年,全村農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3026元。

在此基礎上,按照“讓利於民、成果共享”原則,以“三變”改革為契機,探索形成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資產與村集體經營形成的資產分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運行與村集體實體企業的運行分開、參照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質股量化股份成果對村集體經營收益進行分紅——“兩分開一參照”的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模式,按照30%的比例對村集體經濟收益進行分紅,實現“村民變股民”全覆蓋﹔累計投入村級集體資金近1100萬元,完成文體廣場、通村通組通戶公路硬化及提灌站、人飲水池、人飲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人居環境﹔緊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全村年滿60周歲的老年人繳納醫療保險,為年滿70周歲的老年人發放養老補貼,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紅花崗區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