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长征街道:红色物业治“旧疾” 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0年04月24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景胜苑小区物管正在修建绿植。
景胜苑小区物管正在修建绿植。

居住着408户居民的景胜苑,曾经是一个物业问题比较突出的小区,拿业主们的话来说就是“苦不堪言”。就是这样一个小区,遵义市红花岗区长征街道坪丰村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村党委和村民组党支部牵头组建物业公司,全面接手小区管理,让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此前,我们陆续接到小区业主的反映,景胜苑小区物业管理差,业主们怨言不断,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坪丰村齐心组党支部书记江东霞介绍,2013年建成的景胜苑房屋漏水、化粪池堵塞、电梯故障频繁等问题,以及原物管公司管理不善等,导致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频发。

2018年1月,原物业公司退出景胜苑,齐心党支部接管小区。

同年4月,在长征街道城镇建设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在坪丰村党委、齐心党支部的牵头组织下,由齐心党支部书记任监事、党支部委员、村民组长任法人、部分党员和齐心村民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群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入驻景胜苑接手小区的物业管理。同时成立的还有小区业主委员会。

物业管理不仅关乎群众生活,更关系着基层社会治理。两年来,在党建的引领作用下,本着“为业主服务 贴群众分忧”的服务理念,坪丰村党委、齐心党支部、群鑫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多方合力,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解决了小区一个又一个问题,把一个又一个矛盾化解在小区,使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位于城郊结合部的景胜苑是一个靠山而建的小区,如遇大雨或暴雨,后山的沙石伴着雨水流至一楼和地下停车场。入驻后的群鑫物业迅速组织工人开挖一条长120米宽0.5米的排水沟,让后山的雨水顺着沟排出,从此解决了业主们的一个安全之忧。

针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在修好排水沟后,群鑫物业立即扩建停车场,增加了200个车位,并安装车辆识别系统、道闸机、防撞条和停车定位器,设置岗亭,增设2名停车管理员,规范停车场管理,保障了车辆的安全,又解决了业主停车难的问题。

“针对包月的业主车辆,我们每个月只收取50元的停车费,不为营利,满足停车场的管理运营成本即可。”群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同时也是齐心村民组组长的夏道林说。

小区电梯时常出现的小故障,也让景胜苑的业主们忧心忡忡。群鑫物业又迅速安排电梯维修人员检查维修维护,安装断层保护装置,定期更换电梯钢丝绳和缓冲器。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巡逻3至4次,电梯安全员则24小时待命。

“群鑫物业成立入驻以来,已先后解决小区楼栋外墙裂缝、粪池管道堵塞、电线裸露杂乱、消防设施不齐全等问题。”群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黎与勇说,小区还安装40个摄像头,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无死角,保安对小区各个楼道不定时巡逻。与此同时,群鑫物业还开展“巩文巩卫”宣传和消防培训演练等工作。

在小区物业问题一项一项解决过程中,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自从群鑫物业管理以来,我们小区的停车难、安全隐患、环境杂乱等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大家对这个小区又充满了信心。”长征街道景胜苑小区的业主韩细群高兴地说。

“自从齐心党支部组建成立的物业公司进驻以来,我们小区真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干净整洁了,越来越有安全感了,小区也和谐多了。”见证小区变化的业主们纷纷给小区的红色物业点赞。

“我们刚开始接手时,每天挨家挨户地走访,细心地与小区业主沟通交流,倾听他们对小区的物业管理的意见以及问题。”黎与勇说,群鑫物管公司成立后,为更好地管理小区和服务业主,在每一栋楼挑选一位业主参与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并聘用小区没有工作的业主来公司担任保安和保洁。

物业管理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着力点。地处城郊结合部的景胜苑小区,对物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长征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坪丰村党委和村民组党支部立足于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牵头成立群鑫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党建引领指导和督促物业管理,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据了解,目前,长征街道坪丰村下辖的7个村民组中,已有5个村民组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坪丰村将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党支部+物业’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让党组织牵头参与物业管理和社区治理,让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充分发挥作用。”坪丰村党委书记唐文勇说。(文/图:刘合春 张存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