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裡市開展九大系列文化活動凝聚創文力量

2020年09月17日11: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頒獎晚會。康莉 攝
頒獎晚會。康莉 攝

“我在凱裡,創建文明城市,我會做得更好,我接力!”近期以來,一條“我在貴州凱裡,我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接力”的微信在凱裡人朋友圈不斷傳播,15萬凱裡人為創建文明城市接力,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加油!

走進凱裡的社區、廣場、小區院落,以“創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園”為主題的文藝演展、籃球比賽、快閃路演活動、科普知識進社區等創文宣傳活動也紛紛開展,整個城市充滿生機和活力,創建文明城市宣傳深入人心……

自7月以來,凱裡市圍繞老、中、青、少群體的文化需求,策劃啟動了2020年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市民文化季”系列活動。

8月8日,2020年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惠邦杯”“舞動文明·唱享幸福”群眾文藝展演決賽在萬博廣場舉行,由灣溪街道推薦的《舞動山河情,唱響黔醫人》舞蹈,感染了在場所有觀眾的心。

“這個舞蹈是我們凱裡市第八中學與黔東南州第二人民醫院合作的,由我編排並帶領學生們跳的一個‘抗疫頌醫’的原創舞蹈。”凱裡市第八中學舞蹈老師楊慕君向記者介紹到,作為一個舞蹈老師,她希望能用舞蹈的表達方式鼓舞斗志、歌頌英雄、表達感人事跡。

從舞蹈的編排到演出歷時一個月的時間,從社區的初賽,到全市的決賽,一路走來,楊慕君說:“感謝創文文藝展演,給了我們一個更大的舞台。”她說,自己作為一個凱裡人,感受到自己的家鄉一直在進步,一直在改變,作為一個生活在這裡的市民覺得很幸福。同樣,她認為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設與藝術文化是不可分割的。

政府搭台,群眾演繹。在創建文明城市這個大舞台上,每個人都是主角。內心豐盈的凱裡市民,把他們的個人夢想、家庭夢想與城市夢想、與中國夢緊密關聯,演繹出每一個平凡人身上不一樣的精彩,進一步豐富活躍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們此次舉辦的‘市民文化季活動’,除了有群眾文藝展演以外,還有‘文明家庭·親子總動員’活動、潮流街舞文化節、文明主題城市快閃大賽、創文主題科普課堂進小區、籃球賽。”凱裡市創文辦活動推進組副組長潘繼東告訴記者,此次活動還全力推進“指尖創文”,以“線上”推動“線下”,舉辦微信朋友圈文明城市接力棒、“文明故事”抖音短視頻創作大賽、“最美瞬間”攝影大賽、線上創文知識有獎競答等系列“線上”活動,使群眾成為參與創文的主體,以“線上”強勢引流,發動更多市民參與和支持創文,凝聚全市上下共同創文的合力。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自信是更深沉、更基本、更持久的力量。隨著凱裡市“市民文化季”九大主題的活動相繼開展,創文因為有了全民參與,變得不再模糊和空乏。為凱裡市創文工作的深入推進,源源不斷地注入著新的動力與活力。

8月1日,隨著充滿節奏感的音樂響起,12名騎警從凱裡國貿廣場一側率先上場,隊列變換動作整齊,過往市民幾乎是齊刷刷扭頭,望向聲音傳來的方向,又有約30名年輕交警,從四面八方涌到廣場中央,和著音樂開始集體跳起舞來,舞蹈以“交警指揮手勢”為基本元素,規范的手勢、整齊的隊列、優美的舞姿、精美的設計,給圍觀市民帶來一場亮眼的快閃表演。

這個由凱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參與的《凱裡交警守護你 暢行文明凱裡城》“創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園”文明主題城市快閃展演活動獲得了“最佳人氣獎”。

參與活動的交警張競說:“我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用創新的宣傳方式讓更多的市民了解到交通法規並且能夠踐行於實際當中,共創文明和諧美麗凱裡。”

“我覺得他們很帥!”剛剛與小伙伴一起排練完街舞的楊雲錦小朋友,正巧路過也看到了這個快閃表演。

楊雲錦是凱裡四小的學生,這個暑假,他與凱裡市創文有著分不開的聯系。

“我在社區參加了《城市即將消失的螢火虫之夜》科普講座,和爸爸媽媽一起在萬博廣場做志願者,打掃衛生及指引行人過馬路走斑馬線,還和小伙伴一起參加了“我們的舞台”潮流街舞文化節活動。”楊雲錦告訴筆者,今年的暑假作業有些特別,有些忙碌,有些辛苦,但是對他來說特別充實而有意義。

楊雲錦說:“通過參與這些活動,讓我知道創文不僅僅是大人們的事情,我們小孩子也可以貢獻出自己的小小力量。”

8月23日,經過一個月的排練,在“我們的舞台”潮流街舞文化節活動上,楊雲錦與小伙伴們一起秀出了積極向上,充滿自信活力的舞姿。當經歷了在排練室裡一遍一遍的訓練,在舞台上盡情地揮洒汗水完成表演的過程之后,楊雲錦心中升起自豪和欣喜之情,感受到舞蹈運動的魅力。

“我們的舞台”潮流街舞文化節邀請了來自凱裡市內外的多支知名街舞團隊,聚集了眾多知名街舞舞團的大匯演。

“今天非常開心,能在家門口參加這次街舞比賽,不僅切磋‘舞’藝,提高身體素質、增強體能,更重要的是能為家鄉創文工作做出自己的貢獻。”靈舞競壹街舞隊員陸朝鑫豎起大拇指說道。街舞青年們用熱情自由的舞姿,營造積極向上、青春洋溢的城市氛圍,為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園聚力。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是一種文明素養和道德理想的綜合反映,是一種生活理念與人生境界的高度升華,是市民認同的精神價值與共同追求。

在為期一個多月的凱裡市創文“市民文化季”系列活動中,6000多名富有激情、活力的凱裡市民,用群眾喜歡的方式,展示了這個城市奮發向上的志氣和團結拼搏進取的精神。全市21個社區,100多場次文化活動,在為廣大市民帶來一場視聽盛宴、豐富文化生活的同時,也極大提高了廣大市民對創文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支持率和滿意度,也讓廣大市民了解到凱裡市創文不只是“得牌”,更是讓群眾“得利”﹔不只是讓城市“受獎”,更是讓群眾“受惠”。

文明,它好像是一盞燈,燈光亮一些,我們身邊的黑暗就會少一些。凱裡,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家園,通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將會變得更加美麗、和諧、文明!(康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