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行为有尺度 城市文明有温度

凯里创文服务站成为美丽风景线

2020年08月30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凯里市坚持人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始终把“创建靠民、创建为民”贯穿始终。“创文”是一项复杂的大工程,同时也体现在细微之处。凯里市全面、全员、全城、全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文明提档升级。

专项整治让市民行为有尺度

“你好,请问你家的狗狗办理狗证了吗?疫苗打了吗?遛狗请务必使用牵引绳!”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凯里市的城区广场、公园等区域,经常会看到执法人员向携带狗狗进入广场、公园的市民讲解文明养犬内容。

为有效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助力“创文”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社区等部门经常集中对中心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得到市民纷纷点赞。

“太好了!希望公安机关长期执行下去。坚决支持这一行动。”

“工作人员辛苦了,一定全力支持并配合政府工作。”

惠民利民,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安全度上升。

“创文”攻坚,凯里市从群众关心的事情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全力冲刺,集中攻坚,挂图作战。建立市级指挥部、镇(街道)指挥所、社区指挥站、网格攻坚队的四级指挥网络体系。大力实施了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环境美化、公共秩序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四大重点行动和十项攻坚项目。

嘉华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以前小区内存在道路破损、垃圾乱堆乱放、楼栋空地杂草丛生、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居民出行极为不便。自“创文”攻坚以来,大十字街道通过网格化管理、干部下沉整治,联合包保责任单位下大力气整顿改造,小区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住户王先生感慨:“社区的改造很用心,以前杂草丛生的地方,社区给我们铺上了草坪,还规划出集中晒衣服的区域。环境变好了,住户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大家更加爱护环境、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

见微知著。凯里“创文”攻坚进入倒计时,在对基础设施提升进行了大量投入之后,该市从培养和引导市民的良好习惯着手,先后开展“礼让行人”“公交优先”“文明交通曝光台”“门前五包”“蜘蛛网”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志愿服务让城市文明有温度

在凯里,随处可见的“创文”志愿服务站,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美丽而独特的风景。

服务站人员来自凯里市的注册志愿者。他们有的是单位的工作人员、有的是个体户、有的是学生,他们身披“志愿服背心”,在车站、在路上,耐心地向乘客、行人宣传创文知识,倡导文明行动,引导广大群众“爱美丽凯里城,做文明凯里人”。

这个暑假,城西街道共有17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阳光、热情、积极向上,平均年龄都不超过17岁,学校刚放假就马不停蹄地来到社区报道。

学生志愿者韩润,暑假里每天顶着烈日与在城西街道高溪社区“创文”攻坚队的一道,穿行在大街小巷,清理杂物、发放宣传册,并表示“这个暑假有意义,晒黑也值得。”

在凯里“创文”攻坚关键时期,“少青同行”志愿服务助“创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凯里市“创文”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截至7月30日,全市(含州直部门)共有志愿者队伍1148支,全市共有志愿者82265人,参与活动人数34978人,活动参与率42.5%。其中,已有州市200多个相关事业单位、凯里市40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到凯里400多个小区、院落、路段开展“周末出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文化季”扩展受众广度

近期,由城西街道主办的“2020年凯里市城西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文艺汇演”,16个节目围绕“祖国好,家乡美,文明风”上演,涵盖乐器演奏、小品、歌曲、舞蹈、朗诵、武术格斗、情景教学等多种类型。

其中,《公民道德歌》旗袍走秀把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做成韵味十足的团扇,随着脚步翩翩起舞;小品《美丽家养》,用身边的人和事引导人们文明养犬,投身到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行列;小品《劝君莫赌博》,把劝导文明新风的词,用方言说唱、街舞、广场舞相结合方式,引爆现场气氛,赢得阵阵喝彩。

“这样的活动形式我们很喜欢,参与性很强,很接地气。不仅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活动,还增添了邻里关系”参加群众文艺汇演的王阿姨高兴地说道。

据悉,为提升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软实力、知晓率和参与率,凯里市吸引社会资源赞助资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策划组织开展了2020年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邦杯”男子篮球赛、群众文艺展演、城市快闪路演,“凯里文明故事”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最美瞬间”摄影展,科普课堂进小区、文明家庭亲子总动员等市民文化季9大系列活动,把“创文”宣传知识融入活动中,让“创文”知识传遍凯里每个角落,深入人心。

近期以来,“宣传党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歌唱美丽家乡”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文艺展演、科普课堂、文明家庭亲子活动走进凯里公园广场、社区院落。老、青、中不分性别、不同年龄纷纷参与进来,整个城市充满欢乐。

同时,凯里市围绕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结合创建文明城市,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制作文明新风微信漫画等一系列活动,从小抓起,为文明城市创建筑牢根基。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凯里举全之力,聚万众之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系统民生工程抓细抓实。(余光燕 顾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