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在有理》“貴州縮影”二:高質量發展看黔東南

2020年09月16日15:37  來源:新華網
 

近日,黔東南州委副書記、州長羅強作客貴州省委網信辦打造的《貴在有理》系列理論訪談節目,就黔東南州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實踐進行了解讀。

羅強表示,高質量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必須結合資源稟賦選好產業,必須持續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黔東南自然生態優良、環境優美,隻要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大力推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就一定能夠實現高質量發展。

據悉,黔東南州結合自己的資源稟賦,明確大力發展中藥材、油茶、藍莓等12大農業產業,大力發展鋇化工、食品工業、特色醫藥等10大工業產業,實施服務業創新發展10大工程,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優勢的產業體系。

在謀劃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選擇上,羅強重點推介了黔東南州的生態環境和民族文化“兩個寶貝”、地下礦藏和地上林木“兩大資源”。據介紹,黔東南森林覆蓋率高達68%,位居全省第一。全州“兩品一標”認定面積達67.7萬畝,位居全省前列。黔東南優良的“水、土、氣”組合優勢,是發展綠色農業、有機農業的理想王國。黔東南是全國苗侗文化核心地,有53項72個保護點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有409個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數量均居全國市州之首。黔東南已探明的重晶石儲量1.34億噸,佔全國儲量的三分之一。鋁土礦7000萬噸,玻璃用石英砂2800萬噸,儲量在省內位居前列。黔東南是中國南方重點林區,活立木蓄積量1.69億立方米,為全省9個市州之冠。

黔東南依托地下和地上兩大資源優勢,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齊全的產業園區,培育了鋇化工、林產工業等專業園區,完善了促進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現代化工、先進裝備制造、新型建材等十大工業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

節目中,貴州省中藥材協會會長、中國藥文化研究會苗侗藥分會會長賀定翔表示,對黔東南州“綠色經濟”發展印象深刻。賀定翔介紹,黔東南州中藥材總蘊藏量超過1000萬噸,藏量約佔全省的一半,2019年中藥材種植累計帶動貧困人口19.31萬人,全州綠色經濟佔比超過40%。黔東南州抓住獨特的生態資源與民族文化資源,發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中醫藥產業是一大優勢,有條件打造成為國內國際獨樹一幟的康養IP。黔東南的醫藥企業隻要堅持高質量發展理念,發揮好本地道地藥材優勢,從源頭上把好產品質量關,提高產品核心競爭力,以本地道地藥材對標大企業、大品牌的需求,鍛造品質、建立信用,推動“黔藥出山”,就一定能在創建苗侗醫藥養生大州中贏得回報,為建設健康中國做出貢獻。

《貴在有理》是貴州省委網信辦傾力打造的網上理論宣傳品牌,將圍繞“貴州新路”和“貴州樣板”、“貴州縮影”三個主題,從“制度優勢、理論創新、治理效能、實踐探索”等方面,系統梳理、提煉貴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書寫高質量發展貴州篇章的理論思考和工作經驗。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