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苗侗山珍”公共品牌品出市场好味道

2021年04月08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麻江蓝莓花开、雷山春茶开采、施秉太子参药农忙碌起来……春暖花开的季节,黔东南州一片生机,喜悦的笑容在苗乡侗寨农民脸上绽放。

“从种植到管理茶树都按有机标准,我的茶园不洒农药,700亩都是有机茶。”黎平县种茶大户欧帮根说。

“没有自己的知名品牌,好茶卖不出好价,一直是黔东南茶企面临的现实与困境。今年,我取得了‘苗侗山珍’商标使用权,对于销售更有信心。”欧帮根口中的“苗侗山珍”正是黔东南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近年来,黔东南线上经济活跃,但农特产品经营户仍然呈现散、小、弱状态,销售渠道相对较窄。对此,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瞄准公共品牌优势,全力整合当地资源,打造全产业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形象。

2020年6月9日,由黔东南州委、州政府主办的黔东南州“苗侗山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启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凯里召开,黔东南州“苗侗山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正式启用。雷山银球茶、凯里红酸汤、麻江蓝莓,香禾糯、油茶、中药材……这些在黔东南响当当的农产品,至此有了一个共同的品牌——“苗侗山珍”。

为统一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黔东南州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围绕“苗侗山珍”区域公共品牌,持续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制定发布“苗侗山珍”相关建设和管理通用要求、食用种植业产品、食用畜牧产品、食用淡水产品、加工食品等5项团体标准以及黎平白茶、香茶、雀舌茶3项团体标准。同步推进专业类产品标准编制和实施,结合需要制定“苗侗山珍”面条、青钱柳、油茶、鸡类等产品质量标准和林下鸡养殖技术规程。雷公山茶绿茶、黎平红茶等相关地方标准发布并在茶叶主产区雷山、黎平两县实施,有力打造“苗侗山珍”茶叶品牌。

同时,黔东南以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优特农产品为重点,集中打造“苗侗山珍”区域公共品牌系列高端产品,包括蓝莓、茶叶、油茶、精品水果、食用菌、水稻、中药材、鸭和香猪等有机高端产品。目前,黔东南州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25张(含转换证书),认证面积18.51万亩,认证基地148个,认证种类33类40个品种,获地理标志48件,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6件。

为了筑牢商标登记、地理标志保护、侵权查处等“苗侗山珍”区域公共品牌保护机制,黔东南州争取设立高效优质便捷的黔东南商标受理窗口,指导企业扶持培育注册一批“名、特、优、新、稀”农产品商标。目前,黔东南州有效注册商标达15520件。

如今,黔东南州苗侗山珍农产品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达87家,雷公山绿茶、山茶油、蓝莓系列产品、三穗鸭、玉梦酸汤系列产品、从江香米香米糯、黎平香米红米、米花糖等“苗侗山珍”品牌产品远销贵阳、杭州、上海等省内外城市。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林下产业在建和已建成万亩基地23个,在建和已建成乡级千亩基地188个,在建和已建成村级百亩基地2417个。以林菌、林药、林鸡、林蜂四大产业作为主要统计对象,该州种植养殖累计利用森林面积约101万亩,预计今年底总产值达26亿元,2022年底总产值达32亿元。

黔东南还将制定1至3个优势产业生产技术标准,推动优势产业整体升级。为优势产业内的基础产品、初级加工产品、深加工产品制定具体改造方案,延伸产业链。计划年均打造4款“苗侗山珍”品牌产品,增强供应链能力,并分别在州内外市场构建销售渠道,主推重点产业和明星产品,实现品牌效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