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农产品加工转换率突破4成

2021年01月21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东南州“苗侗山珍”农产品。张春雷 摄

人民网贵阳1月21日电(李宇)“十三五”以来,黔东南州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农产品加工转换率达到40.12%,这标志着黔东南州农产品加工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产品附加值也得到有效提高。1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上述消息。

“十三五”以来,黔东南州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以坝区、园区建设为平台,创新农业发展机制,有效地推动了全州农业生产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黔东南山地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重要支撑。截止2020年底,全州预计农业总产值435亿元,较“十二五”期末增长61%;预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07元,较“十二五”期末增长64.75%。

欣欣向荣的凯里市三棵树镇格冲党建扶贫园。徐宁 摄

“十三五”时期,黔东南州新增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国家级龙头企业零的突破;同时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524家,比“十二五”期末增长46.77%;国家级示范社发展到22家、省级示范社28家、州级示范社271家。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截止2020年底,黔东南州农业产业粮经比调整到了31:69,农产品加工转换率从“十二五”的25.61%增长到40.12%。同时,该州坝区农作物复种指数提高到1.99,平均亩产值达10408元,同比增长35.12%。

正在建设中的黔东南州凯里市真田综合农业深加工项目基地。徐宁 摄

在特色产业上,通过五年发展,黔东南州涌现了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天柱县“凤玖玖”生态鸡产业等多家特色种养殖产业,特色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全产业链发展不断迈进。

在“十四五”开端之年,黔东南州将始终坚持产业融合、市场导向和绿色发展大趋势,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通过不断培育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经营性服务业、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方式,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增强农业竞争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