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群英譜

杜富佳:“支援武漢讓我來”

2020年09月15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8日,杜富佳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9月8日,杜富佳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抗疫期間有很多優秀的工作者,我只是其中特別普通的一員,榮譽對我來說更是一種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努力地提升專業技能,才能配得上這項榮譽。”9月8日,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師杜富佳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獲得榮譽后的杜富佳表示,自己要回歸初心,繼續努力。

杜富佳和哥哥杜富國身在不一樣的“戰場”,卻有著一樣的初心——杜富國是舍身忘己“讓我來”,杜富佳則是主動請戰“讓我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杜富佳便時刻關注疫情發展,主動請戰到武漢抗疫一線。那段時間,杜富佳利用互聯網自學穿脫防護服、院感等知識,認真學習新冠肺炎診療方案,還下決心剪去留了10多年的長發,為馳援武漢做好充分准備。

2月20日下午,杜富佳接到通知,作為貴州省第八批援鄂醫療隊中的一員馳援湖北。那一刻,她既興奮又緊張。

2月26日,杜富佳走進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開展救治工作。簡單熟悉環境后就投入緊張的工作之中。第一天,雖然只是打打開水、倒倒垃圾,但杜富佳覺得“終於像個戰士,上戰場了!”

杜富佳所在的第八病區有44張床位,最多時需要同時照顧30多名患者,其中還有一部分重症患者。採集鼻咽拭子、量體溫、測血壓、寫記錄……一件件平時看似簡單的操作,在厚重的防護裝備下卻顯得十分困難。“那一刻,我滿腦子都是怎麼干好工作。”杜富佳忘記了防護服下濕透的衣服,忘記了多層防護下呼吸的困難,忘記了護目鏡起霧,隻記得用心護理,用情服務。

病區內的患者沒有家屬陪護,杜富佳和隊友們便把病患當親人照顧,給予加倍的關心和關懷。發現有患者焦慮、恐慌時,杜富佳及時給予鼓勵,開展心理疏導,幫助患者樹立起戰勝病魔的信心。三八婦女節來臨,她和隊友們熬夜用紙折成康乃馨,送給女病人。有空時,她主動陪患者聊天、拉家常,念新聞給他們聽……

“看著病區由每天一個患者出院到每天兩個、三個……那種感覺真好。”說起援鄂抗疫期間的情形,杜富佳記憶最深刻不是工作上的辛苦、對感染的擔心、對親人的思念,而是看到每一位患者出院時的由衷喜悅,收到患者的感謝與祝福時的溫暖和感動。

3月3日一早,杜富佳就收到出院患者鄧漢珍阿姨發來的消息:“我昨天出院了,遺憾的是沒有跟你說聲再見。謝謝你對我們細心體貼的照顧和鼓勵。希望你們保重身體,平安回家!”

3月13日早上7:00,9床的解琳紅阿姨為忙碌的杜富佳和隊友們唱了一首《感恩》。“這首歌讓我們所有的人都記住人間的一切美好,沒有了工作的疲憊。”回家后,這位阿姨還把家裡的兩棵桂樹命名為“貴人相助”和“勤(秦)勞勇敢”,以此感謝駐守醫院的貴州援鄂醫療隊和陝西援鄂醫療隊。

……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戰疫中成長。3月7日,杜富佳面對黨旗庄嚴宣誓,光榮地成為隔離病區第一線火線入黨的中共預備黨員。4月,杜富佳被評為全國“向善向上好青年”。5月,她們一家榮膺“全國抗疫最美家庭”稱號。

“這段經歷非常寶貴,我會不斷學習和積累防疫護理工作經驗,繼續努力。”杜富佳表示,她將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文圖/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