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從踐行生態文明到守護綠水青山

2020年09月14日15: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黎平縣桂花台茶場。吳志培 攝
黎平縣桂花台茶場。吳志培 攝

地處黔、湘、桂三省(區)交界及雲貴高原向江南丘陵過渡地區的黎平縣,林業用地面積508.93萬畝,森林面積460.42萬畝,森林覆蓋率72.75%,是貴州省十個林業重點縣之一。

2020年,全縣開發利用森林面積11.62萬畝,其中林下養殖0.73萬畝,林下中藥材種植10.71 萬畝,產值5972.51萬元。林菌種植0.16萬畝,產值17.5萬元。林下養雞存欄 46.88 萬羽,累計出欄30.50萬羽,產蛋量 190.04萬枚,產值 2099.06 萬元。林下養蜂 28859箱(巢),產值 256.4萬元。

回首來時的路,黎平縣林下經濟成績斐然,林下產業成效顯著。在林下經濟的探索實踐中,黎平縣開啟了綠水青山富民模式。

成績來之不易,未來更需努力。黎平縣在發展林下經濟的過程中,定位不高、開發不全、品牌不響、市場不穩。

黎平發展林下經濟到底有沒有優勢?黎平縣是貴州“東進兩湖、南下兩廣”的橋頭堡,是黔東南州三個組團發展的東南核心區,是貴州大健康產業示范區的先行區。貴廣高鐵、廈蓉高速(貴州段)穿境而過,南接廈蓉高速、貴廣高鐵的黎洛高速,北連滬昆高鐵的黎三高速相繼建成,黎平機場先后開通了貴陽、上海、長沙、昆明、溫州、重慶、福州等7條航線,正在規劃建設玉屏至從江鐵路、興義經黎平至永州鐵路、黎平至劍河高速、黎平至靖州高速,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為融入黔中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長三角經濟圈提供了便捷暢通的交通條件,區位發展優勢日益凸顯。優越的交通區位,豐富的森林資源,為黎平縣發展林下經濟提供了廣闊舞台。

黎平縣未來林下經濟的發展方向在哪裡?發展林下經濟首先要遵循五個原則:

生態經濟原則。發展林下經濟,必須將生態效益作為首要的安全底線,無論採取何種林下經濟發展模式,都應首要考慮生態效益,才有可能推動林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以人為本原則。發展林下經濟要充分尊重群眾的意願,把決策權交給群眾,保障廣大林農民的參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特別是在林地流轉的過程中,更要注重林農之間、林農與承包商之間的利益協調。

因地制宜原則。黎平縣地形復雜,氣候多樣,林下利用必須針對森林所處地理區位、不同樹種結構、不同林分結構、不同山地坡度,充分考慮交通、人口結構、消費習慣等因素,合理確定林下經濟發展模式和發展規模等。

突出重點原則。在發展林下經濟的進程中,黎平縣積累了具有區域特色的林下經濟開發模式和經驗,可發展的產業及品種眾多,但不可能全部都投入人力、物力、財力進行品種的攻關,應突出重點,篩選涉及面較廣或者經濟效益較好的產業加以研究、推廣和扶持。

科技引導原則。發展林下經濟要選擇科技含量高、適合當地生長環境的產業項目,採取集約化經營方式,對各地的產業項目全過程跟蹤指導,提高林下產業項目的質量和產量。

在遵循基本原則的同時,還要科學確定發展模式,以推動形成既有競爭又能合作的集聚發展態勢。

林下養殖 把握五種模式

針葉林養殖。黎平縣杉木林面積250.85萬畝,馬尾鬆林面積78.38萬畝,這些林分中,散養土雞是最好的場所,建舍可以就地取材,經濟成本低。

闊葉林養殖。黎平縣闊葉林面積88.47萬畝,這類林分芭芒、茅草等比較豐富,利於養殖小黃牛和小山羊。

林下養蜂。利用林木放養蜜蜂,發展養蜂業。

中藥材基地養殖。中藥材基地主要指紅豆杉基地。紅豆杉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它的提取物——紫杉醇,是治療轉移性卵巢癌和乳腺癌的最好藥物之一,同時對肺癌、食道癌也有顯著療效。利用紅豆杉基地養殖土雞,不僅肉質好,而且含金量也高,深受顧客青睞,市場前景可觀。

果園養殖。果園養殖土雞具有一定的優勢,既可以充分利用果園土地資源,又能更好的提高果園收益,雞能消滅果園內害虫,雞糞可以提高果園產量。

林下種植 鞏固四大產業

食用菌產業。在立地生態、無污染源、環境潮濕、光照較低的林區,利用郁閉度較大的林地,繼續營造野生、半野生、仿野生菌,種類主要包括:香菇、木耳、竹蓀菌、靈芝菌等。

鬆茯苓產業。選擇海拔300—800米,坡度35度以下的向陽坡,且土壤是酸性的黃砂壤土。

中藥材產業。在林地種植天麻、鐵皮石斛等藥用植物。

茶葉產業。在有霧罩、無污染源的林下種植茶葉。

潛在領域 瞄准兩大板塊

竹筍開發。黎平縣擁有竹林面積9.4萬畝,年產鮮筍約5萬噸,且竹筍是傳統的森林蔬菜,富含蛋白質、糖類、纖維素、維生素及有機鍺(Ge)、硒(Se)、硅等活性物質,具有減肥、降血脂、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功能,是一種新型的保健食品,市場需求潛力大,竹筍開發將成為21世紀最具生命力的朝陽產業。

森林旅游。森林旅游開發,要重點保護好森林生態環境,既要追求經濟利益,以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又要注重生態保護與景觀效益。森林旅游開發的產品類型主要有七種:

森林觀光休閑旅游產品。這是最初始的旅游產品類型,也是最大眾、最初級的旅游產品,較容易進入大眾的視線並被接受。

森林保健休閑旅游產品。該類旅游產品在森林休閑旅游項目中融入養生保健要素,適合人們對於身心放鬆的養生保健的熱衷。

森林娛樂休閑旅游產品。森林娛樂休閑是森林休閑業與娛樂業融合產生的新業態。

森林運動休閑旅游產品。通過有氧運動和體育賽事,推動產品發展。

森林科普休閑旅游產品。以科普為主題,開展標本採集、攝影繪畫、野外科考等活動,將森林功能發揮到最大化。

森林探險休閑旅游產品。該類產品分為,傳說探險、休閑類探險、挑戰類探險、科學和科普類探險。

風力發電站旅游開發。近年來,隨著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黎平縣已建成了3個風能基地,即肇興鎮的六倍山風力發電站、德化鄉的老山界風力發電站、九潮鎮的弄北山風力發電站,這些風力發電站交通便利,既是靚麗的景觀,又是避暑的勝地,每天都有縣內外游客觀光,具有很高的開發價值。

與此同時,發展林下經濟,還需做好頂層設計、市場營銷和品牌策劃,以實現林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林下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品牌策劃定位。在充分挖掘產業特點、優勢、文化資源的基礎上,結合現代產品的消費定位,打造產品整體品牌形象。做好知名品牌遴選,力促名特優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產品目錄評選。

品牌宣傳推介。以“生態+文化+產品+企業”的模式進行宣傳推介,注重利用各級各類微信公眾號、微博、新聞發布會、報紙、電台電視台等多種渠道,逐步構建起展會有展位、紙媒有版塊、電視有畫面、電台有聲音、網站有動態、微信群有消息、朋友圈有喝彩的品牌宣傳格局。

實用人才培訓。重點面向種養大戶、農民合作社骨干、產業社會化服務人員和返鄉創業者分層分類開展培訓,建設一支“懂產業、愛農村、愛農民”的產業隊伍。

科學統籌規劃。根據林區林下資源分布狀況以及地勢地貌特征,相關部門應結合民情民意和周邊市場對林產品的需求狀況開展調研,科學制定發展林下經濟方案,為經營者提供保障。(吳志培)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