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風光無限好 全域旅游正芳華

2020年09月14日12: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杉坪景區。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秋天的桐梓,又是一番別樣景致,水銀河景區山水相依,綺麗無比﹔官倉,沿路花園果園,到處瓜香果香﹔桐梓記憶,音樂繚繞,游人如織,煙火十足﹔夜幕降臨,杉坪景區,萬燈齊亮,流光溢彩,如夢如幻﹔堯龍山,金色的稻田掀起陣陣細浪,美不勝收……

近年來,桐梓縣依托良好的生態條件和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圍繞“新型工業基地,特色農業基地,養生度假基地,重慶衛星城市”發展定位,按照“商、養、學、閑、情、奇”旅游發展新六要素,大力實施“旅游+”戰略,通過政策推動,轉變思路,完善服務功能、盤活旅游資源等舉措,讓鄉村旅游發展風生水起,呈全域之勢,正風光無限、大展芳華。 

杉坪景區小木屋。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政策推動 “涼資源”變“熱產業”

傍晚時分,天色漸漸暗下來,在距離桐梓縣城15公裡的九壩鎮山堡村,村委會附近的休閑廣場又開始熱鬧起來,四五個廣場舞舞隊陸續登場。歡聲笑語中,夾著濃濃的重慶口音。“當時,山堡村的鄉村旅游還處於低端、粗放型的發展,僅靠村民自建的民房接待游客入住,全村無論是基礎設施還是服務理念都不夠成熟。”重慶游客徐遠亮回憶說。

2006年,重慶出現了多年不遇的酷暑盛夏,第一批城市“候鳥”沿蘭海高速紛紛南翔。氣候涼爽、交通方便、海拔1400米、年平均氣溫15℃的九壩鎮山堡村吸引了他們的目光。

杉坪夜景。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批外來避暑游客的涌入,縣委政府積極作為,完善避暑點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想方設法把避暑游客留下來。14年來,桐梓縣委、縣政府不斷加強基礎建設,完善配套設施,創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務水平,增強發展活力,走市場化、規模化、品牌化之路,建設和培育一批鄉村旅游精品,把桐梓建設成為環境優美、設施配套、功能齊全、富有特色的鄉村旅游勝地。

桐梓鄉村旅游自2006年以來,從以短期寄宿方式開始,到火爆的鄉村旅館,到瘋狂的旅游地產,再到現在正在興起的康養旅居,歷經了14年的發展歷程,走出了一條發展鄉村旅游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農民增收致富之路,將鄉村旅游打造成為“拳頭產品”,在脫貧攻堅戰略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助推作用。桐梓縣委、縣政府從當初的鼓勵鄉鎮干部職工帶頭領辦鄉村旅館到出台《關於加快旅游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桐梓縣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桐梓縣鄉村旅館評星定級工作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支持發展鄉村旅游,以及把旅游產業列為桐梓縣“四大支撐”和“十大產業”之一,明確了旅游產業發展方向及工作任務。

重慶游客在官倉鎮紅旗村拍照留念。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經過這些年的摸索和發展,徐遠亮說,如今的桐梓已經成為重慶游客名副其實的“后花園”。 每年夏天,像徐遠亮一樣來桐梓避暑納涼的重慶游客超過10萬人。

桐梓鄉村旅游自2006年起步以來,已累計建成鄉村旅游點34個、鄉村旅館1917家、床位8.51萬張,游客年接待量從5萬人次增加至219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從1.2億元增加至148億元,2019年旅游發展綜合評價指數在全省縣域第一方陣中位列第三位。

轉變思路 昔日荒山變景區

走進桐梓縣杉坪景區,成片的花海與獨具特色的民宿交相輝映,將這方山水映襯得妙趣橫生。漫步花海,頓覺清香扑鼻,令人心曠神怡。夜幕降臨,杉坪景區更是流光溢彩、如夢如幻。

九壩鎮上天池。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這裡是連草都長不好的荒山坡。如今,成片的花海讓游客流連忘返。”杉坪村村支書黃光明介紹,盡管地處210國道、蘭海高速、川黔鐵路交匯地帶,但因山高坡陡、土壤貧瘠,杉坪村一度成為國家扶貧開發的二類重點貧困村。

2014年3月,桐梓縣按照“農旅相生、景田相依”思路,以調整產業結構、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生態旅游為重點,帶領當地群眾脫貧增收。

九壩鎮山堡村楊家大院。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引進映山紅、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百合,打造“四季杉坪花海”﹔新建環線公路、家庭農場、服務區、觀景區、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曾經的國家級二類重點貧困村如今變成游客紛至沓來的4A級旅游景區。

把一個村當作一個景區認真規劃,把一戶農家當作一個藝術品精心設計,把每一座山頭作為“綠色銀行”用心打造……一個個山區變成景區,荒山變成金山,在桐梓縣,像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同時,桐梓還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成功引入興茂、錦天、新中成、南方集團等13家民營企業,打造旅游地產、旅游景區、度假民宿等高端產品。

桐梓記憶。彭光杰 攝

截止目前,桐梓縣共建成4A級景區2個,3A級景區9個,高端旅游度假區11個。“鴻福山庄”“夜郎水寨”“彩霞山庄”“高山流水”“紅苗客棧”“孔雀家園”等一大批旅游精品及線路形成。

星級評定 游客享受星級服務

走進婁山關街道杉坪村勇玉山庄,大廳裡各種旅館管理制度規范上牆,過道上安全逃生標志清晰可見,房間裡,床、電視、防毒面具等一應俱全,跟星級酒店別無二致。

新站鎮夜景。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前勇玉山庄可不是這樣,他們就是一家很普通的農家樂,一間房裡兩張床,房屋裝修很簡單,后面陸陸續續開始改造,今年積極申報三星級鄉村旅館,又進行了一翻改造,才有了現在的樣子。”看到自己居住的勇玉山庄越變越漂亮,設施越來越完善,住了7年的重慶游客邵大有高興得很。

2019年3月起,桐梓縣從游客最關心的“安全、設施、質量、服務、環境、收費”6個核心要素進行評星定級,制定了《桐梓縣鄉村旅館星級評定標准》,以此促進鄉村旅館提檔升級,讓每一位到桐梓的游客不僅能感受原生態的自然風情,更能享受到高規格的“星級服務”。

大河鎮七二村美景。 婁倫權 攝

“鄉村旅館星級評定採用的是動態管理機制,每年要對評星鄉村旅館進行審核,根據《桐梓縣鄉村旅館星級評定標准》進行升降或取締,確保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開心。”縣文體旅游局副局長成小平介紹說。

此外,桐梓各鄉鎮(街道),每年還定期召開游客代表座談會,認真聽取和征求游客意見及建議。同時,建立游客綜合服務中心,專門負責收集、分流和處理涉旅矛盾、投訴、求助及咨詢等問題,真正將服務做到游客心坎上。每年殺年豬時,鄉村旅館業主還專程請重慶客人上來吃“刨鍋湯”,相處得就像家人和親人一樣。

閑置利用 文旅高質量融合

夕陽西下,華燈初上。桐梓記憶網紅街成了重慶游客和桐梓人享受夜生活的好去處。

馬鬃鄉紅苗客棧。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桐梓充分利用脫貧攻堅成果和閑置資源,充分借助歷史文化,化腐朽為神奇,建成一批文旅融合的精品項目。

桐梓本土企業森航集團投資3.2億元,借縣城一角建設地標性文旅綜合體項目“桐梓記憶”,集中恢復消失在歷史塵埃中的摩崖經閣、花朝門、老電影院等桐梓縣城古街舊景,還原古老建筑,賦予時代新意,讓游客在城市中找到記憶最深處的鄉愁。該項目還未“開街”就游人如織,現在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此外,桐梓鬆坎鎮利用傳統鹽商文化打造了“鹽道古鎮”﹔新站鎮用好李白夜郎文化,建成“太白古鎮”。

小西湖。 楊茂華 攝

堯龍山稻田。郭明財 攝

桐梓縣楚米鎮青杠村碗廠組,鄰近縣城,區位較好,但由於基礎設施落后,一直未能發展鄉村旅游。脫貧攻堅戰中,該組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實現家家自來水、戶戶硬化路。2019年,該組還建起廣場、土陶景觀等配套設施,深入挖掘土陶文化,發展起鄉村旅館13家,其中三星級以上6家。另外,桐梓還利用杉坪景區多余民房,引進公司植入桐梓方竹文化,建設希創· 頤·方竹特色民宿酒店,讓普通民房“變身”精品民宿,同時增加了群眾租金收入和務工收入﹔桐梓縣中醫院利用杉坪村閑置的鄉村小學建起中醫館,植入藥療、針灸、艾灸、足療等消費業態,促進鄉村旅游向康養旅游轉型升級。

葡萄園鄉村旅館老板劉學良家的獼猴桃成熟了,請重慶游客陳厚榮及家人去摘獼猴桃。婁倫權 攝

桐梓東山公園。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接下來,我們將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認真做好十四五規劃,緊盯康養旅游產業發展目標,深入推進‘旅游+文化’‘旅游+農業’‘旅游+體育’‘旅游+康養’,為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助推桐梓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桐梓縣文體旅游局局長李勁鬆表示。(彭光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