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煙火氣”營造“文明風” 南明區推動農貿市場誠信經營體系建設

2020年09月10日14: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商戶們的門頭貼有証件、商品價目表
商戶們的門頭貼有証件、商品價目表

民以食為天,農貿市場則是大多數人每日的必經之所。在城區,隨著商戶文明經營、誠信經營理念的扎根,農貿市場也成為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9月8日上午10點,筆者來到湘雅園農貿市場,看到市場入口兩側,張貼著“誠信經營,放心消費”“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平買賣,不缺斤短兩”等字樣的宣傳海報,在每個攤位門頭的位置,“門前三包責任書”、營業執照、商品價目表等一一粘貼,十分顯眼,在過道與過道的交匯處,還懸挂了誠信經營的公益廣告等……市場內經營分類分區、地面干淨整潔、攤位布局合理,各類蔬果肉食依著圍擋擺放有序,前來買菜的市民絡繹不絕,買菜賣菜一團和氣。

業無信則不興。樹立誠信之風,弘揚中華民族誠信優良品德是各行各業的立足之本。湘雅園農貿市場一直以來始終堅持“提升服務質量、堅持誠信經營、確保食品安全”的宗旨,在百姓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成為我區文明誠信的美麗風景線。

經營戶王大姐的蔬菜攤位生意紅火,她說:“以前沒有什麼經營意識和服務意識,顧客來了都是問一句答一句,所以生意很一般。自從市場管理規范了,對各個攤位經營有嚴格要求,除了蔬菜質量比以前好了外,每次隻要有人來買菜,都會主動上前問需要什麼,也從不缺斤少兩,老顧客是越攢越多。” 

“菜品的名稱、價格等信息我們都會清楚地寫到商品價目表上,價格非常合理,絕不會哄抬物價,也不會亂收取費用,大家來買菜,可以放心選購。”正在整理蔬菜的王女士說,顧客隻要一抬頭就可以對每家商戶的價格進行查看和比較,這樣一來,信息很透明,有效避免了部分商家因為“價格戰”而引發的矛盾沖突。

農貿市場裡經營戶做到了文明誠信經營,著實讓前來買菜的市民吃了“放心丸”。市民余先生高興地說:“現在來農貿市場買菜,商戶們的服務態度都很好,我們來買菜心裡暖洋洋的,不僅菜品好了,價格公道了,從他們的一言一行,我們也能感受到文明正在深入人心,大家的素質正不斷提升。”

南明區商務局副局長黎亞斌表示,為進一步加強農貿市場的基礎設施和管理機制建設,建立健全農貿市場誠信經營倒逼機制,南明區商務局以全區啟動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為契機,全面加強農殘檢測室、公平秤設置等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肉菜蔬菜流通追溯、索票索証、投訴處理等體系,基本解決了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缺斤少兩等問題。同時,督促市場開辦方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內部管理,開展好誠信經營的服務管理工作,不斷提升誠信經營環境,督促其每天定期不定期開展食品安全管理巡查、亮証經營巡查、穿衣戴帽和佔道經營等巡查,強化經營戶在誠信經營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此外,還聯動區市場監管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屬地辦事處等部門和單位對轄區農貿市場開展誠信經營大檢查,嚴厲依法打擊銷售假冒偽劣、過期及變質和缺斤少兩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農貿市場誠信經營秩序。

“過去,公平秤使用率非常高,市場裡不乏有短斤少兩現象,顧客不放心,就要到公平秤重新稱。自規范管理以來,短斤少兩的現象基本上杜絕,公平秤使用頻率也低了不少”湘雅園農貿市場負責人浦經理說。

據了解,南明區商務局還通過走訪、新媒體宣傳、張貼誠信經營公益廣告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誠信經營對於提高市場口碑、提升客流的重要性,讓市場開辦方和經營者提省對誠信經營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其誠信經營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目前,轄區內29家農貿市場已經實現誠信體系建設全覆蓋。

小小菜市場,連著大民生。現在,在南明轄區的農貿市場內,文明標語隨處可見,實現抬眼可看、駐足即觀,這些文明的標語正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經營者和市民的行為。同時,市場加大環境整治力度,圍繞農貿市場“潔齊美”目標,解決市場“臟亂差”問題,做到地面上看不到垃圾、臟水現象,為市民營造舒適、敞亮、整潔、衛生的消費環境,為原本充滿“煙火氣”的市場增添了“誠信文明風”。(文/圖 余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