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涼都”連續17年相約避暑

——六盤水打造國際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

2020年09月08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8月30日,中國涼都·六盤水神雕峰攀岩周在鐘山區月照養生谷圓滿落幕。比賽期間,全國20個省、市、自治區的近200名選手同場競技,上演了一場“岩壁芭蕾”。

作為中國涼都·六盤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的活動之一,攀岩周期間,同步開展了電音派對、貴州非遺周末聚等配套文化活動,為六盤水市文體旅深度融合再添生動注腳。

“文、旅、體‘牽手’,讓我們嘗到了甜頭,更拓寬了視野,此次神雕峰攀岩周就是我們新的嘗試。”鐘山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劉亞西表示,內涵疊加、優勢互補是文體旅融合要義。

時間回溯,2004年3月,六盤水開始打造“涼都”城市品牌,4個月后,首屆涼都·六盤水消夏文化節開幕。自此,六盤水邁開以“節”促旅、借“賽”出山的鏗鏘步伐。

17年,一座城如約盛夏,以文化之名,年年相慶。從一到十七,不僅是數字的順延,更成就了節慶品牌效應的沉澱和累加,催生城市名片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融。

細數17年,從舉辦全國汽車拉力錦標賽到深耕細耘夏季國際馬拉鬆賽,從開辦“騰龍杯”煤雕藝術展到打造彝族神話舞劇《支格阿魯》,飽蘸文化濃墨、厚植地域特色的實踐漸行漸深。

以節為橋,“中國涼都”聲名遠播,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體育賽事、文藝活動,引得四海賓朋紛至沓來,但收益何止於此。

涼都戲曲藝術團、涼都之聲合唱團、戶外運動協會、輕音樂團……這些年,一個個社會團體在涼都大地如雨后春筍般競相涌現,市民休閑有了“新玩法”。

鳳池濕地公園和鳳池棋園、六枝牂牁江風景區、梅花山國際度假公園……以“節”促“轉”,借消夏文化活動東風,烏蒙腹地一大批景區、景點驚艷亮相。

六盤水上下求索、接續發力,打破了“工業城市不能發展旅游”的悖論,也生發出新目標:打造國際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

聚焦重心,六盤水創新思變,今年,就將消夏文化活動從“節”拓展為“季”,看起來,這是一字之變,映射的卻是文旅融合發展的信心和底氣,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范圍更廣、內涵更深。

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讓游客在充足時間裡快進慢游,感受涼都的多彩風情、人文勝景,使消夏文化活動成為涼都文化的盛會、交流的平台、開放的平台、百姓的舞台。

8月13日以來,六盤水已相繼舉辦“2020年中國涼都·生態水城彝族火把節”“第十六屆中國涼都·六盤水全國橋牌邀請賽”等文體活動,可謂好戲連台。而今,六盤水一邊推動“吃住行游購娛”品質全面提升,讓八方來客在歡樂消夏中暢游涼都,在休閑避暑中感悟多彩人文,一邊舉辦活動賽事,力求讓游客有更多印象深刻的體驗。(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諶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