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感社區”怎麼建?快來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民意收集團”說出你的心聲

2020年09月01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民王慶貴向收集團提出自己的建議
居民王慶貴向收集團提出自己的建議

“我建議加強小區居民養狗管理”“樓頂私自搭棚養狗養雞種菜要加強治理”“建議開設殘疾人通道”“希望小區廣場設置移動衛生間”……日前,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第四居委會召開的“三感社區民意收集團”面對面座談會上,人聲鼎沸、格外熱鬧,該街道的居民代表們就如何更好建設“三感社區”暢所欲言。

建設“三感社區”對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著積極意義。觀山湖區世紀城作為貴陽市第一個大型小區,人口密度大、流動人口多、社區治理情況復雜。為此,世紀城街道根據轄區實際,與觀山湖區有關部門聯合成立“三感社區民意收集團”,負責傾聽、收集轄區居民代表關於建設“三感社區”的意見建議。

“居住在這裡的居民都是‘三感社區’建設的主人翁,希望大家積極建言獻策,齊心協力參與到街道辦、居委會的管理、治理、服務上來,一起為建設好我們的家園努力。”座談會上,世紀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肖興艷率先說道。隨后,現場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語,訴說煩心事、揪心事、心裡話,為建設“三感社區”出謀劃策。

“我建議加強對臥龍河及周邊的治理,這條河以前是居民們茶余飯后休閑的好去處,但近來我發現水體有污染的跡象,而且河邊的地磚有缺失,影響了居民的幸福感。”在世紀城居住了10年的72歲“老居民”王慶貴傳達了居民們的“心聲”。

世紀城明珠助老社的楊朝群阿姨也表達了自己對“三感社區”建設的建議,她談道:“希望充分利用周邊公園裡的閑置空間,增加一個老年、兒童活動中心,讓孩子們和老年人多一個休閑活動的場所﹔多開辦幼兒園,解決孩子們學前教育就學難的問題﹔在小區增加電子眼,統一管理,讓以后小區生活更加安全……”

世紀城街道第四居委會“問計於民、民聲如潮”的場景,也在該街道第五居委會上演,對於如何建設好、治理好小區,大家攢足了熱情,紛紛表露“心聲”。

“世紀城居住的人口多,但區域醫療資源,幼教資源不足,難以滿足居民日常的醫療和學前教育所需,希望政府能夠考慮增加更多配套,進一步提升咱們居民的幸福感。”從遵義移居世紀城3年的孫建明在發言時說道。

“針對居民代表們提出的各類意見建議,‘三感社區民意收集團’照單全收。” “三感社區民意收集團”成員、觀山湖區委黨校副校長李興波表示,“隻有了解群眾的需求,回應群眾新期待,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滿意,群眾才能更加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區關於建設“三感社區”,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系列部署,觀山湖區擬將世紀城街道第三、第四、第五居委會以及金陽街道觀山居委會作為“三感社區”建設試點進行打造。

在下一步的具體建設中,該區還將積極貫徹落實區委二屆十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教育提質、醫療健康、交通便民、安居惠民、就業創業、平安建設、數智服務、文明社區等重點任務,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政府治理為主導,引導居民共建共享,促進社區治理體系有效完善,治理能力顯著提升,基本形成多元共治體系,為轄區居民打造環境優美、服務優質、群眾滿意的宜居社區。(文/王明元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