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道真:推動老年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28日14: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道真自治縣老年大學剪紙班授課現場。
道真自治縣老年大學剪紙班授課現場。

日前,貴州省道真自治縣舊城鎮移民搬遷集中安置點老年學校正式挂牌成立,開設廣場舞、烹飪、書畫、醫療保健、老年心理學等課程,首期吸收學員120余名。

貴州省道真自治縣強化領導、高位推動,強化創新、高效教學,強化示范、高能帶動,著力改善教學條件、創新教學方式、豐富教學內容,著力推動老年教育高質量發展。

強化領導,高位推動

該縣黨委高度重視老年教育工作,堅持把老年教育作為提升群眾素質、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成立老年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為正科級參公管理單位,規劃編制由3人增至8人。該縣人民政府將老年教育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劃撥專項經費用於老年教育事業發展。高標准規劃縣老年大學,佔地6000多平方米,建成辦公室2間、教室5間、功能室6間,成功創建省級示范性老年大學。各鄉(鎮)、村(社區)也成立了相應的領導機構,因地制宜規劃建設老年學校,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積極開展老年教育工作。

強化創新,高效教學

該縣老年大學認真貫徹黨的辦學方針,把對老年學員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選聘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較強的退休黨員干部、教師6名擔任教師,根據老年人的意願,開設音樂班、詩詞班、剪紙班、象棋班、樂器班、儺戲班等6教學班,任課教師仔細鑽研、認真准備,將教學資料整理編印成教材。通過全體教師的不懈努力,該縣老年大學的教育教學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詩詞班教師王貞饒作品《赴縣老年大學詩詞班學習》榮獲2016年市老年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二等獎,舞蹈班選送的節目榮獲貴州省第二屆“茅台王子杯”廣場舞健身操舞大賽半決賽(遵義賽區)第二名。

強化示范,高能引領

該縣老年大學充分發揮省級示范學校的輻射帶動作用,精心指導基層老年學校的規范化建設,特別是在師資隊伍建設、經費保障、教學規模、教學設施等方面與鄉(鎮)黨政主要領導溝通協調,確保基層老年學校有牌子、有機構、有制度、有場地、有相對固定的授課教師和參學人員,全力推動基層老年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2019年來,縣老年大學安排工作人員到鄉(鎮)、村(居)老年學校現場指導100余人(次),安排教師到鄉(鎮)、村(居)老年學校上示范課20余課時。

目前,全縣共有老年大學1所,鄉(鎮)、村(居)老年學校42所,遠程老年教育站點43個,學員人數達5462人,入學率達9%。(文/圖 安生嶺)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