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高寨:辣椒助增收,群眾笑開顏

2020年08月25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0多歲的楊光秀在採辣椒
70多歲的楊光秀在採辣椒

近日,在高寨鄉牌坊村的辣椒種植基地裡,火紅的辣椒挂滿枝丫,椒農們正忙著採摘、打包、運輸辣椒,平靜的小村庄變得格外熱鬧。

“今年我們村以產業結構調整為契機,多方調研,結合實際選准辣椒種植產業。村兩委積極動員種植大戶和村民在全村發展辣椒種植700余畝,今年雖然天有一點點干,但是辣椒的收成還是很好的,這兩天已陸續在採收了。”牌坊村黨支部吳明介紹說。

“這些地裡之前要麼是種的包谷要麼是撂荒了的,今年乘著村裡給我們找了一條種辣椒的路子,我就也流轉了一些土地跟著種,想著怎麼都能比種包谷強吧。沒想到第一年種收成就這麼好!”牌坊村村民周樂興邊摘辣椒邊興奮的說。周樂興是村裡的辣椒種植大戶,今年種了200多畝辣椒。近期辣椒採摘忙,他雇了20余人幫忙一起採摘辣椒,帶著鄉親們一同增收。

在村委會的收購點,建檔立卡戶張德貴正和其他椒農們排隊等著辣椒過稱,雖然忙活了一整天,但想著近千斤辣椒馬上就可以換成紅彤彤的鈔票,張德貴的疲憊也隨之散去。

“政府對我們建檔立卡戶這麼關心,給了我許多幫助,我不能隻等著別人來幫我,我也還有勞力,可以自己做一些活路,多賺點錢。”張德貴真切的說。今年,他和村裡的另一個建檔立卡戶共同種植了50多畝辣椒,可創收30余萬元。村裡還有10多個建檔立卡戶在他的基地上務工,其中包括70多歲的楊光秀,今年他們光是在這裡上工,就有近6000元的收入。

談起價格和銷路,吳明打開了話匣子:“農戶種植辣椒的種苗由開陽思膳寶公司提供,他們還派了專業技術人員來這裡手把手的指導農戶。每畝辣椒產量3000斤左右,公司以每斤2.3元的價格收購,真正讓農戶感受到‘一畝辣椒十畝田’的含義。農戶們用一個個火紅的辣椒換來了紅火的日子,都開始計劃明年要種更多的辣椒了嘞!”

辣椒產業是牌坊村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村緊緊圍繞產業發展八要素,按照“一村一品”發展規劃,調整產業結構,依托環境資源優勢,結合氣候特點,通過調結構、促增收、惠民生,重點發展辣椒、食用菌、林下養雞、冷涼蔬菜等產業,以規模帶動產業,以產業帶動就業的模式,實現了對該村90戶建檔立卡戶利益聯結全覆蓋,促進鄉村經濟全面發展,助農增收致富。(文/圖 郭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